福州新闻网
  
  
  

厦门市抓实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桑榆映晚党旗红

2018-05-31 08:42:36  来源:福建日报
  

  刘臣亮,退休前是一名国企工程师,从去年开始,他有了一个新的身份,厦门市海沧区海虹社区离退休党支部书记。支部成立一年来,老刘和支部班子成员组织老干部、老党员成立“社会道德示范队”“社区文化倡导队”“社区安全巡逻队”,帮助社区群众解决问题200余起,架起了政府和老百姓、老同志的桥梁,赢得了社区群众的一致好评。社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以社区老干部为引领,辐射和带动普通党员及辖区内的流动党员发挥作用。目前,海沧区已在8个社区建立了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实现了离退休党支部城区全覆盖。这是近年来厦门市加强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建设,创新离退休干部党组织设置的一个范例。

  离退休干部党建是整个党建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做好老干部工作的重要保证。厦门市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不断加强和改进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建设。去年下半年,市区两级全面成立离退休干部党工委,加强对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的指导。市一级增加1名副局级和1名副处级领导职数,配齐配强人员。注重建章立制,明确工作职责、运行机制、保障要求,建立学习教育、督促指导、考核评议等工作制度。强化党建工作责任,把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纳入党建总体布局,列入文明单位考评等工作,明确责任制,推动工作落实。

  “厦门党建e家”是厦门市委组织部开发的信息化应用管理平台,具有服务管理党员精准化、便利化、信息化的特点。借助这个平台,市委老干部局对全市离退休干部党员进行一次全面大排查,建立完整、准确的党员名册,规范组织设置,建立健全组织体系。结合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在各单位的积极配合下,市离退休干部党工委分类抓好支部的基本队伍、基本制度、基本活动和基本保障,严肃党内组织生活。在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等党的组织生活制度的同时,结合老同志的特点,创新组织活动方式,完善党建项目化、清单式管理,采取现场核查、实地走访等方式,进行检查指导,整体提升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水平。

  为了将老党员身上的正能量充分凝聚起来、释放出来,厦门市成立老党员志愿者服务队、宣讲团、书画社,为老党员发挥作用搭建平台。注重抓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组织老党员写心得、谈体会、讲党课,深入社区、农村、学校、企业宣讲。针对近年来厦门重大活动多、城市化进程快、老同志服务社会愿望强烈等特点,市委老干部局组织引导老党员老同志围绕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突出为党的事业增添正能量的价值取向,做到中心工作在哪里,正能量活动开展到哪里。

  做好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离不开坚强的保障。厦门市加大投入,市、区离退休干部党工委活动经费分别按上年度市、区两级党组织党员工资总额的0.2%和1%列入财政预算。市委组织部每年补充10万元活动经费。离退休干部党组织收缴的党费全额下拨。给予党支部书记每月不低于300元工作补贴。与厦门日报社联合主办每月一期的《鹭江秋红》专版,办好《鹭江银潮》《党建信息》专刊,建立“厦门离退休干部”微信公众号,营造良好的党建舆论氛围。每年举办党支部书记培训班,提升党建工作专业化水平。

  (吴玉鑫)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