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五月"飞雪"原是木棉飘絮 谨防呼吸道不适或过敏

2018-05-30 09:54:31  来源:海西晨报
  

  [应对]

  敲落果实减少棉絮飞出

  据了解,木棉树观赏价值高,被称为英雄树。厦门的木棉主要有两种,一种是红花木棉,另一种是开粉色花的美丽异木棉。红花木棉的花期是3月—4月,美丽异木棉花期在夏秋,这两种木棉树花落后都会有飞絮的情况出现。

  为解决木棉树飞絮的问题,相关部门也有过一些尝试。2009年冬季,相关部门对湖滨一里至四里、莲花一带的80多棵木棉树进行了“截顶”处理。他们锯除木棉树9米以上的部分,减小树冠冠幅,这样结的果子和飞絮都少了。然而这个方法不能彻底解决问题,去年,这里的木棉树又“蹿”得老高,白絮又开始纷飞。

  厦门市绿化管理中心工作人员表示,目前一般的解决方法,是在木棉树结果后,用竹竿敲落木棉果实,防止果实成熟后棉絮飞出。但他们只能站在较粗的树干上完成,生长在较细树枝处及末梢部位的果实无法清理。

  健康提醒

  过敏人群应小心飞絮

  木棉飞絮对人体有什么影响?记者在采访中看到,木棉絮掉落在地沾染了不少灰尘,有些孩子觉得飞絮好玩,用手将其揉成一团再撒向空中,这种做法容易导致飞絮被吸入鼻腔。厦门市中医院耳鼻喉科主治医师刘涛表示,木棉絮可能会对呼吸道产生刺激,引起呼吸道不适或者过敏反应,对患有鼻炎、哮喘病等过敏体质的人来说影响更大。

  刘涛提醒,过敏体质的人外出时,要注意对口、鼻、眼、皮肤等暴露在外的部分做好防护措施。市民一旦接触木棉飞絮后出现打喷嚏、鼻子不舒服等现象,但没有发烧、喉咙痛等症状,就有可能是过敏了,最好及时就医。

  同时,记者还注意到,有些市民会把木棉絮收集起来,晒干了做枕头芯。市民陈女士说,木棉絮蓬松又柔软,做成枕头芯,夏天枕着睡觉透气凉快。

  不过,刘涛对这样的做法并不赞同。“类似荞麦、木棉絮等植物做成的枕芯都不推荐使用。一来,这些植物可能没办法完全晒干,会隐藏着一些小虫子;二来,这种植物枕芯是很好的螨虫集聚地,植物纤维是螨虫的食物来源,为螨虫提供了繁殖环境。枕着这样的枕头睡觉,也可能因此诱发过敏性鼻炎。”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