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晋江竹园社区居民改陋习:点香不烧金 省钱献爱心

2018-05-28 08:58:34  来源:泉州网
  

  泉州网5月28日讯(记者 张晓明 文/图)在泉州,每逢农历初一、十五或是初二、十六等日子,不少市民有烧香礼佛、祈福求安的习惯,一些人直接在楼道里烧金纸,不但烟雾难忍,纸灰还飞入别人家中,存在不小安全隐患。此外,一年中逢年过节、祭祀“拜拜”时烧金纸也是一笔不小的费用。而在晋江市梅岭街道竹园社区,去年5月就发出“点香不烧金”的倡议,一年下来,已有不少居民不“烧金”,并将省下来的钱献爱心。

晋江竹园社区居民改陋习:点香不烧金 省钱献爱心

居民将不烧金纸节约下来的钱捐献,用于公益事业。

  起因 楼道烧金纸 邻里关系僵

  竹园小区有近800户居民,因为闽南地区的风俗习惯,不少居民每个月都会多次烧金纸“拜拜”,但乱飞的纸灰也一度让邻里关系很紧张。

  “换位思考一下,你家收拾得很干净,却经常有纸灰飞进来,你的心情如何?”小区居民张先生告诉记者,每逢初一、十五,特别是春节期间,小区内楼道烟雾呛得不行,“金灰”也是满天飞,有人没有顾及邻居感受,直接在阳台上烧金纸,又没有盖好金桶盖,因此影响到其他住户。为此,他还在楼道贴了多张告示,善意提醒邻居能够自律。

  被烧金纸“惹怒”的,不仅是张先生一个人。小区内不少居民来自外地,对邻居逢年过节、初一、十五都要烧金纸的行为也很苦恼。陈女士说,她2008年搬到这个小区,楼下住户烧金纸把过道的天花板都熏黑了。她多次上门沟通,不但没有效果,反而与邻居吵了起来。家中小孩多次被烟呛到,气不过的她就此跟邻居结了怨,经常吵个不停。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