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摘野菜住进ICU 医院救治:属神经毒性的食物中毒

2018-05-22 15:59:10  来源:成都商报
  

  路边野菜可不能随便吃。5月19日,家住成都市龙泉驿区十陵街道来龙村的张先生和父母三人就因一把路边野菜而住进了医院ICU。所幸,送医及时,才得以脱离生命危险。妻子丁女士介绍,野菜正是她在路边采摘的“野天麻草”,“因为以前家里人也在吃。”

  丁女士所言的“野天麻草”,学名为商陆,是一种野生植物。成都市第二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虎琼华介绍,商陆虽然有一定的通便、利尿作用,但紫红色根茎的商陆具有较强毒性。而当天,张先生三人正是吃的这类紫红色根茎的商陆。

  “只不过区别于一般的食物中毒症状,是一种神经毒性的食物中毒,临床表现为行为异常,精神异常,但并不会出现呕吐腹泻。”虎琼华说。

摘野菜住进ICU 医院救治:属神经毒性的食物中毒

  野菜煮面 家中三人相继晕倒

  丁女士没想到,此前家中经常吃的野菜会让老公和公公婆婆三人住进医院。

  5月15日,丁女士在前往龙潭寺上香归来的途中,顺手采集了一把野菜。“那种野菜之前家里人一直都在吃,我们叫它‘野天麻草’。”丁女士说,之前家里人没事儿都会在路边采一把,做下饭菜,一直没吃出过事儿。

  19日上午7时许,丁女士下了面条做早饭,顺手就把采来的“野天麻草”煮了,作为佐餐。因为自己患有肾病,丁女士遵循医嘱,并未食用。哪知道才过了一个多小时,外出上班的老公张先生就出现了眩晕感、脚步虚浮,人也陷入了昏迷,其父母也晕倒在家。

  在送医过程中,张先生的父亲,甚至出现了瞳孔涣散、手舞足蹈、不配合治疗的情况,当天便住进了ICU。经医院确认,三人均属于食物中毒。万幸,经过市二医院医生的抢救,三人得以脱离危险。

  对此,丁女士很是不解,她压根就没往食物中毒上想,在她看来,食物中毒肯定会伴随着呕吐和腹泻,而丈夫和父母都没有这种症状,“我以为他们是突患重感冒。”

  医院救治 属神经毒性的食物中毒

  “他们确实是食物中毒,不过是神经毒性的食物中毒”,成都市第二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虎琼华说,食物中毒有很多表现形式,老百姓所说的上吐下泻只是其中一种,张先生及其父母的食物中毒症状,则是典型的神经性中毒。“如果没有及时进行针对性治疗,很可能导致三人发生误吸,危及生命。”

  据虎琼华介绍,丁女士口中的“野天麻草”,学名为商陆,是一种野生植物。商陆虽然有一定的通便、利尿作用,但紫红色根茎的商陆具有较强毒性。而商陆中毒的临床表现为行为异常,精神异常,但并不会出现呕吐腹泻。

  而据丁女士介绍,当天所煮的“野天麻草”正是紫色根茎一类。

  之所以以前吃商陆没出事儿,虎琼华推测,可能与食用的量少,以及食用的可能是绿色根茎,毒性较低的商陆有关。

  “随着夏季的来临,很多人开始喜欢食用野菜。”虎琼华建议,食用野菜前,一定要分清野菜类型,选择安全无毒的食用,不要随意采摘路边的野菜进行食用,以免食物中毒。

【责任编辑:燕宇】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