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路边野菜不要随便吃!居民摘野菜煮面3人住进ICU

2018-05-22 14:28:40  来源:成都商报
  

  路边野菜可不能随便吃。5月19日,家住龙泉驿区十陵街道来龙村的张先生和父母三人就因一把路边野菜而住进医院ICU。所幸,送医及时,才得以脱离生命危险。妻子丁女士介绍,野菜是她在路边采摘的“野天麻草”,“因为以前家里人也在吃。”

  丁女士所说的“野天麻草”,学名为商陆,是一种野生植物。成都市第二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虎琼华介绍,商陆虽有一定的通便、利尿作用,但紫红色根茎的商陆具有较强毒性。当天,张先生三人吃的正是这类紫红色根茎的商陆。“商陆中毒区别于一般的食物中毒症状,这是一种神经毒性的食物中毒,临床表现为行为异常,精神异常,但并不会出现呕吐腹泻。”据虎琼华推测,丁女士说以前吃商陆没出事,或与食用的量少及食用的可能是绿色根茎,毒性较低的商陆有关。

  5月15日,丁女士在回家的途中,采了一把野菜。“这种野菜之前家人一直在吃,我们叫它‘野天麻草’。”

  19日上午7时许,丁女士下面条做了早饭,顺手把“野天麻草”煮了,作为佐餐。因患有肾病,丁女士遵循医嘱,并未食用。一个多小时后,外出上班的老公张先生出现眩晕感、脚步虚浮,陷入昏迷,其父母也晕倒在家。送医后,三人当天都住进了ICU。经医院确认,三人均属于食物中毒。经过市二医院医生的抢救,三人脱离危险。

  事实上,不久前,成都市第五人民医院曾收治过同样的患者。一家三人入院,两人住进ICU。

  家住温江区的徐女士,与丁女士几乎是同样的遭遇。5月1日晚,其丈夫及父母食用商陆混合莴笋叶的饭菜后,出现不适,随后被送医治疗。医生介绍,三人由于中毒严重,到医院时,已出现肢体乏力、恶心不适、不能言语的症状,甚至大小便失禁,陷入昏迷。祸首正是其母亲几天前采摘的野菜——商陆。

  “随着夏季来临,很多人开始喜欢食用野菜,但食用前,一定要分清野菜类型,选择安全无毒的食用,不要随意采摘路边的野菜进行食用,以免食物中毒。”虎琼华提醒。

  成都商报记者 杜玉全

【责任编辑:林玮佳】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