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2021年起闽新高考实行“3+3” 适时合并本一本二

2018-05-20 23:16:08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许含宇
  

  相关新闻:

  福州市重点中学相关负责人接受采访时表示

  生涯规划和选课走班等已“先行一步”

  福州新闻网5月20日讯 20日,福州市重点中学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为了应对我省高考综合改革,我市不少中学已在高中生职业生涯规划、高中选课走班等方面“先行一步”!

  “新高考”背景下,将进一步推动高中生“选其所爱”“考其所长”。如何引导学生根据个人兴趣和能力,选择适合自己的课程,决定未来人生的发展方向?……这些需要借助于高中生涯规划教育的力量。

  ——福州三中副校长周雪英:让每位高一新生提前具备良好的职业体验

  今年3月,福州三中高二年《走进生涯,开启规划》公开课上,气氛热烈而紧张,同学们口手并用,畅想未来。通过“生命线体验”“生涯画布”等环节小活动,让学生从体验中获得真实感悟:如果自己不主动规划未来,未来将被他人规划。

  “生涯规划对学生未来发展至关重要,应该积极应对、全力拥抱。对此,福州三中对学生的兴趣、爱好和目标进行全程引导,教师全员参与。”福州三中分管德育的副校长周雪英告诉记者,学校已经申请了省级、市级生涯规划课题研究,并已获得一定的研究成果,为新高考做好了充分的准备。

  “今后,学校不仅要加强对学生的选课指导,而且要让学生提前具备良好的职业体验,同时开设针对家长、老师的职业生涯规划课程,帮助家长和老师也能更好的适应新高考。”周雪英表示,近几年,福州三中针对高一、高二学生开设了生涯规划选修课,在帮助学生找准人生定位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福州八中校长陈炜:各校应有符合本校校情学情的计划和安排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福州八中校长陈炜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1998~2006年,学校曾采取过“分层走班”的教学模式,取得了一定的经验,为即将开始的高中选课走班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在新高考改革中,教师更应该成为学生成长成材的‘人生导师’,教会学生有效地进行自主管理。”陈炜介绍,福州八中对高中生职业生涯规划进行了有益的探索:2013年,福州八中三江口校区(高中部)成立学生发展中心,对学生生活、学业、心理、职业生涯规划等方面的内容进行指导;2016年,学校开始对学生综合素质进行数据采集和研究;2017年,试点对学生综合素质进行评价。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