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快递新规落地厦门半月有余 实施有些难快递有苦衷

2018-05-18 09:39:02  来源:厦门网
  

  厦门网讯(海西晨报记者 白斌斌)5月1日,《快递暂行条例》(以下称快递新规)正式实施。再次强调经营快递业务的企业,应当将快件投递到约定的收件地址、收件人或者收件人指定的代收人,并告知收件人或者代收人当面验收。收件人或者代收人有权当面验收。

  今日,快递新规实施半月有余,厦门的落实情况如何呢?记者进行了走访调查,快递配送“最后100米”的问题有所改善,但市民普遍反映未收到电话通知的情况依然存在。市民与快递员各有说法,其中有吐槽有苦衷,也有感动。

  有关部门表示,未遵守快递新规易引发纠纷,市民如对服务有异议,可投诉或申诉。

  市民:没通知,快递到了也不知

  根据快递新规,快递员送货前如未与收件人沟通,或拒绝送货上门即是违规行为。新规实施半月有余,厦门市民收到快递时,收到取件通知的电话或短信了吗?

  市民李女士是一位白领,近日,她就遇到了一件和快递新规相悖的事。她在网上买东西,但因工作繁忙,并没注意东西是否到货。随后,卖家发来信息,询问货品是否满意。李女士有些蒙:“我东西都没收到,哪里会知道?”

  她这才用单号查询了快递动向,发现快递于15日就已经签收。李女士在公司找了一圈才找到快递。“不但没有电话,短信也没有。”李女士有些郁闷,还好没被人拿走,不然等想起来,找都没地方找。

  更郁闷的还有市民小林,前不久有个快递,明明查到签收了,自己却死活没收到信息。几天找下来,最后才发现,是快递员输错了自己的号码,导致系统错发取件通知给错误的号码。而快递员也没有通过电话或者短信与自己联系,直到她联系对方时,对方才得知。

  当然,也有不少负责任的快递员得到了市民的赞誉。本周三,市民小杨上夜班,隔天都睡到自然醒,因此错过了快递员连续拨打的两通电话。“醒来后发现对方发了短信,说明原因,并表示放在丰巢。”小杨说,是自己有错在先,对方的做法很周到,让她很感动,能够理解。随后,小杨回复短信道歉并表示感谢。

  快递员:有苦衷,会尽量执行到位

  “一般不会选择电话沟通,但配送前都会短信通知收件人。”一位不愿透露姓名和公司的快递员告诉晨报记者,除了配送到蓝店、智能快递柜的快件会有系统自动发送取件通知短信外,对于一些配送到单位、保安亭等地方的快递,本着对收件人负责的态度,每到一个片区派送前,他都会给每位收件人发短信。

  该快递员坦言:“我也想电话通知,直截了当,但现实比较难。”他算了一笔账,送个快递赚1元钱,如果打电话,可能得花掉0.2元,扣掉七七八八的花费和没有完成送件量的罚款,可能入不敷出。“如果待遇高,我也愿意电话通知”。

  “为了按时完成任务量,中午基本都不休息。”该快递员说,虽然大部分短信通知收件人均没有回复,但偶尔的一个“谢谢”,也能让他开心半天。

  另外一位快递员则表示,一般送到单位或者智能快递柜的比较少会通知收件人,对于一些重要函件及必须本人签收的快递,他肯定会电话沟通,仔细确认后再送货。

  管理部门:

  对服务有异议

  打12305投诉

  厦门市邮政管理局相关人士表示,5月1日起正式实施的《快递暂行条例》中,明确了投递规则。企业应当将快件投递到约定的收件地址、收件人或者收件人指定的代收人,并告知收件人或者代收人当面验收。

  此外,收件人或代收人有权当面验收。对无法投递、无法退回的快件规定了具体处理规则。

  对于没有沟通就进行投递等容易引发对快递服务质量产生异议的行为,该人士建议,市民可通过客服热线向相应快递企业进行投诉;如快递企业对投诉处理不力,可拨打12305向邮政管理部门继续申诉。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