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厦门湖边公园:鹭岛之美浓缩于公园景观之中

2018-05-15 09:45:15  来源:厦门网
  

厦门湖边公园:鹭岛之美浓缩于公园景观之中

湖边公园。

  厦门讯(海西晨报记者 马丽 通讯员 林秀琳 方福城 黄丽芳)“群林染平湖,碧波荡绿妆”。在厦门湖边公园内,水面澄净如镜,环水则有锦叶榄仁、朴树、乌桕、秋枫、破布木等高大乔木和葱茏灌木组成的6公里长的绿色屏障,其绿道总面积36.8公顷,片区绿地面积相当于5个中山公园。当市民在环形步道上悠闲健步或在自行车道上骑行时,绿色鹭岛的美景浓缩于公园的景观带之中。

  “让市民在茶余饭后享受到健身休闲的乐趣,并让公园成为市民栖息的快乐驿站,是我们不断提升和改进服务的宗旨。”厦门湖边公园管理处负责人表示。

  漫步公园绿地很惬意

  记者下午3点来到湖边公园,此时,公园内的游客不多。有群众躲在广场附近的观景亭下,迎着湖风纳凉、聊天,显得非常惬意。在后坑社区居住了50年,几乎每天都会过来散步或跳广场舞的李阿姨告诉记者,工作时间公园中的游客并不多,但在清晨或者17点以后,很多爱运动的人都会来这里健身。此外,每逢节假日和周末,居委会还会在这里举办义诊、维权等活动,常有社区的本地居民和流动人口约4万人共同参与,十分热闹。

  “你看,现在湖边有了一圈防护栏,步行道也修建得这么平坦,家长们对公园的安全很放心,也很爱带孩子们来这里玩耍。”记者和李阿姨沿着环湖的步行道漫步时了解到,该公园在2009年建成以前,水库的周围都是庄稼地。当时,生活垃圾和附近工业排水污染严重,致使水库丧失作为厦门岛惟一应急备用水源功能;孩子常在没有护栏的湖边跑来跑去,这样的安全隐患使居民十分担心,经常教育孩子不要靠近湖边。

  “如今,来湖边公园的人,都带着一份闲适的心情。”李阿姨一脸幸福地说,从她家到湖边公园只要走5分钟,家的周围到处是公园绿地、绿树红花,还有鸬鹚等珍贵鸟类栖息,真的很满足。

  锻炼让人身心更年轻

  晚上8时左右,记者再次来到湖边公园,只见不少市民都往里走。园内华灯初上,大片大片的草坪散发着清新的味道,深深吸一口,让人心旷神怡。

  家住金尚小区的邓先生今年50岁,他年轻时就爱运动,两年前加入了厦门市徒步运动协会。只要不下雨,他几乎每天晚上8点都会与协会会员在公园中结伴健步行。“走一圈大约50分钟,运动量刚刚好。”他认为,晚餐后来公园健身,心态和身体都会比不爱运动的人显得年轻很多。

  在湖边公园的防护林带和景观绿化带中,有8个大小不一的广场分布其间。记者发现每个广场的石凳上都坐着许多人,有情侣、父母和孩子、老人,也有锻炼累了靠在石凳上休息的人。不过,他们不论说话还是动作,大多是轻轻的,生怕打破这公园夜晚的静谧。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