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他是福州第一个拥有国际焊工最高水平证书的人

孙国伟:用焊花照亮人生

2018-05-10 23:30:20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林洛羽 蒋雅琛 池远
  

  匠心:

  追求完美学无止境

  “焊接,是一门技术活儿,除了要精确把握电流和电压的配比,还要控制好手法,焊枪的高低、焊接的停顿,这些直接和质量挂钩。”在孙国伟看来,每一道焊缝就像一张脸,一件艺术品,每一次焊接都一定要尽力做到完美。为了这个目的,孙国伟多年来始终坚持学习。

  在来到马尾造船厂前,孙国伟曾经在新疆克拉玛依油田焊接石油管道。由于当地的地理条件限制,右手焊几乎没有操作空间,为此孙国伟硬生生地将自己练成了左手焊。

  “那时,我每天在左手上挂着三四公斤重物硬练,一天学不会就学一个月,一个月学不会就学一年,慢慢地就熟能生巧了。”正是因为高超的左手焊手艺,孙国伟被马尾造船厂的刘师傅相中,来到了福州。

  “那时,我以为技术差不多了,但来到福州后才发现世界还很大,而我会的,还只是皮毛。”一艘船有几万根管子,焊接的要求也各不相同。为了适应每艘船的特殊需求,他花很多时间精力去钻研、琢磨。手把焊、氩弧焊、埋弧焊……每一种电焊工艺他都尝试,不断改进技术水平。

  “电焊的学习是没有尽头的,永远也学不完。”孙国伟说。

  匠魂:

  愿用一辈子雕琢焊工技艺

  在采访孙国伟的过程中,记者发现,孙国伟灰色的工服,尤其是袖子附近布满了星星点点的小洞,这都是焊接时被火花和铁水穿透的,这件具有防护功能的衣服,他才穿了不到一个月。除此之外,孙国伟的脸上、身上也布满了被火花灼伤的痕迹。

  多年在高温、强光的环境下工作,他的视力也渐渐减退,可他并不在意。“干这行,这些都很正常,再说,只要开始焊接,我的身心都扑在焊面上,不会注意到这些。”孙国伟坦言,焊接是一件相对枯燥、艰苦的活儿,如果没有真正爱上这行,很难坚持下去。

  成为班组长后,孙国伟身上多了一项“传帮带”的任务,二三十个焊工位,他每天都要来回巡视好几遍,遇到有焊工做得不够到位,或者需要改进的,就给他们分析原因,再手把手演示一遍。孙国伟将其称之为“休息”。

  “我很爱焊工这个职业,愿意用一辈子雕琢焊工技艺。”孙国伟说。

  采访手记

  用热忱“焊”就工匠精神

  一线焊工要吃很多常人无法想象的苦,焊接时产生的热量、强烈的弧光、冲击钻的轰鸣都让不少人觉得难以忍受,但孙国伟却甘之如饴。这一切,都源于他对焊接工作的热忱,对工艺的执着。这份热忱使他沉下心,克服了高温和疼痛,不断提高自己的技术水平,带动了公司焊接品整体质量的提升。也正因为有许多像孙国伟这样的匠人,“福州制造”才不断创造新辉煌。

孙国伟:用焊花照亮人生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