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以高质量发展实现赶超】厦门让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

2018-05-09 09:48:22  来源:福建日报
  

  溪中,波光粼粼,鱼儿戏水;岸边,黄牛嚼草,白鹭起舞……这是近日记者在厦门翔安九溪看到的一幕。

  几年前,九溪却是另一番境况。溪水受畜禽养殖、生活污水、工业污水随意排放等污染影响,水质严重恶化。

  改变,源于河长制的实施。2014年,厦门市政府出台河长制工作实施意见,明确了全市9条主要溪流河长、河段长和村(居)专管员。

  去年3月,《厦门市全面推行河长制实施方案》出台。这是厦门河长制的升级版,提出了河流保护管理全域化概念,不仅覆盖岛外9条溪流,还首次把岛内的筼筜湖和五缘湾内湾纳入河长制“大名单”。随后,厦门市河长办正式挂牌运作,6个区都相继设立河长办,涉河19个镇(街)都制定了全面推进河长制实施方案,通过“一河一档一策”,为河流、湖泊的治理开出对症良方。

  九溪的“一档一策”,档案罗列了水资源匮乏、水污染源数量多且分散、河道生态基流不足等问题。同时,治理保护对策措施也十分详细。以水生态修复一项为例,要打通断头河、卡脖河,实现河湖水系互联互通;要加强调度管理,维持河湖生态用水需求,重点保障枯水期生态基流;要实施河湖生态清淤,开展水土流失治理,建设安全生态水系等。

  不只是九溪。根据“一河一档一策”开出的良方,去年初以来,厦门水污染防治力度空前加大,在全年降水量显著偏少、来水量比上年度减少近五成的情况下,厦门省级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保持100%,溪流断面年度水质达标率比上年提升了9.1个百分点。

  除了水污染治理,针对大气污染、土壤污染的防治,也同样作为生态文明建设的系统工程有序开展。“我们认真落实环保‘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去年生态环保目标责任考核全省第一,空气质量居全国74个重点城市第四,今年一季度居全国第五。我们以扎实工作迎接中央环保督察,中央督察组转办信访件办结率100%。”厦门市委负责人表示,厦门将全力以赴打赢守护蓝天“保卫战”、水污染防治“攻坚战”和土壤污染防治“突破战”,让厦门的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记者 潘抒捷 吴在平 发自厦门)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