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低门槛入市竞争激烈 无人货柜圈地后如何扎根

2018-05-08 07:54:10  来源:福建日报
  

低门槛入市竞争激烈 无人货柜圈地后如何扎根

升级改造后的无人售卖冰箱,完成扫码才可开门取货。

低门槛入市竞争激烈 无人货柜圈地后如何扎根

开放式的无人货架。

  只要扫一扫二维码,就可以完成支付取走食品,无人货柜以其方便快捷占领了市场一角。不到一年的时间,福州许多写字楼和公司都入驻了开放式货架和冰箱,零食、饮料,种类丰富,无人货柜成了新零售的明星。但是现在,无人货柜却面临着货损率居高不下、用户体验欠佳等问题,面临转型升级和精细运营竞争拐点。

  低门槛入市竞争激烈

  无人值守商店最大的亮点是,在不存在人工干预的情况下,采用物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手段,全自动完成商品销售过程。福州各大办公室场景内的无人值守商店,主要由无人货架或无人售卖冰箱,以及两者结合的形式出现。

  记者在福州仓山区金山的一家网络科技公司内看到,一款无人货架摆放在角落里,占地面积不到0.5平方米,一共有7层,上面摆放了矿泉水、可乐、饼干、面包等各种食品。用户购买流程也很简单,只要拿起手机扫一扫二维码,就会出现商品的展示页面,选择自己需要购买的商品,支付完成后就可以拿走商品。

  去年4月投入运营的福建本土无人货柜品牌“鲜喵”,已在福州城区投入大量的无人售卖冰箱,主要布设在保险公司、银行、汽车4S店、互联网公司等,铺设网点接近1000个。“鲜喵”的无人售卖冰箱同样只要扫一扫就能完成购买,员工达到三五十人便符合“鲜喵”最基础的投放要求。

  “鲜喵”创始人应向阳是一名创业明星,1989年出生的他曾进入福布斯(中文版)“中国30位30岁以下的创业者”榜单。 “白领生活节奏快,待在办公室的时间比较长,但是却没有能够满足他们及时消费需求的零售终端。外卖主要解决了午饭问题,可早饭、零食和下午茶的需求无法得到很好的满足。”应向阳说。他告诉记者,推出无人售卖冰箱是看好办公室的消费场景,以满足白领便捷化和及时性的消费需求为卖点。

  福州冠邦天使会创始人陈和玉认为,过去是人随物动,现在是物随人动,无人货柜拥有距离上的优势,比便利店更接近消费者,相对于传统的业态,在成本、效率等方面拥有一定的优势,看见商机的经营者蜂拥而上,挤占市场。

  据统计,短短两年内,中国市场上就出现了40多家无人货柜企业,累计融资金额超过30亿元。仅福州,从去年底开始,就陆续有“果小美”“饿了么NOW”“便利蜂”“猩便利”“豹便利”“丰e足食”“便利购”“温带超级便利”“考拉无人便利”等无人货柜品牌落地。

  据中商产业研究院的《2017年中国无人货架市场前景研究报告》,2022年无人零售规模将高达9500亿元。这个市场依然具有非常庞大的发展空间。

  “现在无人货柜正处在风口上,竞争激烈,没有跑赢别人,就很可能被挤出市场。”福州一名零售业运营者表示,在各路资本纷纷涌入的情况下,前期最重要的还是扩张规模,去抢占优质网点。规模效应不够,网点数量达不到盈利点,就很难支撑下去。

  应向阳创办“鲜喵”之初也意识到无人货柜的门槛不是特别高,会有很多竞争者。“我们一方面要跑得足够快,同时要夯实自己的竞争力。”他说。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