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厦大毕业生建生态农业基地 年轻力量加入乡村振兴

2018-05-04 09:32:55  来源:厦门网
  

厦大毕业生建生态农业基地 年轻力量加入乡村振兴

方照在大棚里介绍自己种植的小西红柿。(林志杰摄)

  厦门网讯(厦门日报记者 应洁 通讯员 刘平 尹培虎)一个学工商管理的名牌大学毕业生,把自己的房子卖了,回乡创业当起了“农民”――在灌口镇双岭村这家叫“禾祥西生态农业基地”的现代果园,作为创始人之一的小伙子方照每次说起自己的创业故事,总会引起别人的好奇。

  从结果上看,如今的方照应该算是大学生创业潮中的“励志故事”。他和伙伴们打造的“爆款小西红柿”销量可观,不仅在厦门许多高端超市上架,还通过网络营销卖到了全国各地。

  近日,我们来到位于双岭村山脚下的禾祥西生态农业基地,探访“爆款小西红柿”背后的乡村振兴故事。

  “卖房种地”即将收成却遭遇台风

  走进禾祥西生态农业基地,偌大的种植区其实见不到多少工人,大棚里面滴灌、温控都是自动的。走在自己亲手创建的大棚里,方照对每个细节都非常熟悉。从对农业一无所知的“小白”,到现在熟练地管理这个年产三四十万斤的水果基地,厦大工商管理专业毕业的方照俨然是“西红柿专家”。

  对市场营销天生敏感的方照在大三时就瞄准了现代农业项目,老家就在集美农村的他回家乡找资源、租地,并在2015年“毅然决然”卖了套房作为创业资金。“创业初,我们只做小西红柿这一款单品。”方照说,为种出“极致”的产品,他请人组建技术团队,先后投入了四五万斤试验品,摸索口感、甜度最好的种植方案。

  钱投了、西红柿种起来了,方照和团队却在即将“收获”的当口遭遇重创――2016年的“莫兰蒂”台风一下子摧毁了整个基地。“那时候资金全部投进去了,一夜间满目疮痍,整个人都迷茫了。”方照说,幸好当时得到了政府的灾后重建资金,他和团队才得以爬起来继续上路。

  “种西红柿的人里最会做营销的”

  几经波折,皮薄、爆汁、香甜、生态的小西红柿终于面世,并且迅速走红。“禾祥西的产品定位是高品质和高端市场。”方照的自信来源于高端生态农业技术的全程保障,来自农业技术发达的以色列和厦门大学的技术支撑。

  除了做产品,方照更擅长的是营销,被同行称为“种西红柿的人里,最会做营销的”。他通过线上零售、社群运营、自媒体大V推广“禾祥西”品牌。此外,他们的果园还开放采摘,这个“小动作”也透着互联网思维:消费者有了亲身体验后会更有“用户黏性”。

  忙,但是有奔头。眼看着项目越来越好,不少投资人找上门,方照却特别沉得住气,希望“稳扎稳打”一步步发展。20多个附近村民加入方照的项目,他们不仅学到了种植技术,更还了解到品牌价值和互联网营销的新思维。

  【背景】

  发展现代农业

  带动农民增收

  “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在集美,越来越多年轻力量和新鲜血液加入乡村振兴的队伍,为今日的农村、农业带来更多的动力、活力。

  近年来,集美区把发展现代特色农业作为“4+X”产业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围绕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大力培育休闲旅游、文化体验、农村电商等新产业新业态。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后将继续引导、鼓励现代农业提升质量效益和综合竞争力,发挥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的示范带动作用,推动专业化布局、区域化生产、品牌化经营,培育壮大一批产加销一体的农产品加工流通龙头企业和全产业链企业集群,推动农产品精深加工,带动农民增收。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