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连江渔村“振兴曲”: 再见,穷乡僻壤 你好,渔舟唱晚

2018-05-03 07:33:07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楼卫东 郑瑞洋
  

连江渔村“振兴曲”: 再见,穷乡僻壤 你好,渔舟唱晚

中麻这个老区村,有了新貌。

  渔村有新风:

  凝聚了民心

  留住了乡愁

  文体公园的建成,离不开乡贤的帮助。

  林齐俊老人主动捐出400平方米宅基地,还捐出几万元建公园。

  林新告诉记者,这样的例子不在少数。在村两委的牵线搭桥下,海外侨胞先后捐资1000多万元,筹建了镜路文化中心、老人活动中心等一批公益项目。澳大利亚侨胞林玉娇去年捐5万元建凉亭,今年又捐了10万元。

  “大伙不分姓氏、不分海内外,齐心协力发展村子,这是个新气象。”林新说,中麻林姓、张姓居多,又分三个自然村,宗族矛盾、生产纠纷一度尖锐。

  “村子强不强,要看领头羊”,几届村两委从加强基层党建做起,以身作则,成立了22个村民小组,发展了80名党员,形成了老人、乡贤、干部等多元化的协调队伍,将各种力量拧成一股绳。

  “留住乡愁,也增加了村民的认同感。”林增明说。

  从文体公园拾阶而上,山间有凉亭、古榕,还有一处渔业文化展示馆。记者看到,文化展示馆由几栋石厝组成,陈列着各种赶海工具,如海犁、蛏锄等,展示了上世纪四十年代前的渔家民俗文化,而这些物件都是从各家各户“淘”来的。

  据介绍,中麻村正按照“聚落保存、老屋再生、闲置空间再利用”的原则,鼓励房前屋后“微田园”建设,最大限度保留乡土元素,挖掘老区文化、海洋文化,打造美丽乡村新标杆。

  “中麻村是浦口镇发展的一个缩影。”浦口镇党委书记林胜告诉记者,今年3月,浦口在全市率先探索“前期征集社情民意,后期人大代表票决为民办实事项目”,从“为民做主”到“由民做主”。

  振兴有新路:

  借力乡村旅游

  共享产业扶贫

  “仓廪实而知礼节,衣食足而知荣辱”,这也是中麻村的缩影。

  “中麻全村681户2399人。中麻曾是连江50个贫困村之一,村财入不敷出。”林新说,去年底,中麻村摘掉了贫困村的帽子,村民年均人收入逾万元,村财年收入四十万元。

  据介绍,依托海水、淡水混合的优良养殖条件及5000多亩滩涂、虾塘,中麻村形成了缢蛏、紫菜等主导产业,养殖户达470多户。

  张孝健从事缢蛏养殖和螃蟹收购。如今,他已从砖房搬进了两层楼的新房子。

  “多亏了政府的各项政策,我们可以安心生产,这几年收入都不错。像我一家,去年有10多万元的收入。”张孝健说,“村两委提供了产业帮扶和技术指导,还带来了客商,我们销路变宽了很多。”

  已脱贫户林信旺和浦口渔家傲休闲农业基地签订了帮扶协议,实现了稳定脱贫。

  “在以前,种蛏要自己找销路,现在不一样了。渔家傲休闲农业基地有精准扶贫爱心铺,我可以免费放在那里卖给游客。”林信旺说,一斤蛏干能卖200多元,不愁销路。

  记者了解到,去年,连江在全市首创“共享产业扶贫”,借助由渔家傲休闲农业基地等30多家农业企业组成的产业联盟,为全县10多个乡镇的贫困户提供“解决销路”“就业帮扶”“入股分红”等一揽子帮扶措施,“抱团”发展乡村旅游,助力乡村振兴。

连江渔村“振兴曲”: 再见,穷乡僻壤 你好,渔舟唱晚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