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东日本大地震迎来七周年 灾民返乡遥遥无期

2018-03-12 09:02: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3月12日电 综合报道,11日,东日本大地震迎来7周年纪念日,日本政府主办的追悼仪式在东京举行。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以及遇难者遗属代表等出席了这一仪式。日本各地也举行祝愿灾后重建的活动和追悼仪式。

  报道称,在地震发生的当地时间下午2时46分,出席者全体默哀,向遇难者表示了哀悼。

  安倍在致辞时表示:“我们将牵挂着灾区民众所处的状况,今后也努力提供不间断的支援,为使人们重返曾遭受核电灾害的地区,我们将恢复和完善那里的生活环境,为恢复生计等工作提供支援,加快复兴速度。”

  接着,遇难者遗属代表致辞称:“为了不让震灾被人们淡忘,我将继续传承有关信息,提醒大家自己的生命必须自己保护,并保持防灾意识,随时都要准备躲避灾难。”

  此外,当天早晨,岩手县宫古市居民实施假设发生海啸的疏散演练。以告知地震的警报声为信号,市民疏散至附近的中学,在此烧饭并搭建临时厕所。

  在去年3月解除东京电力福岛第一核电站事故后疏散指示的福岛县浪江町的请户渔港,一名回到此地的男性祈愿城镇的重建,称“重视遇难者的心愿,希望即使慢慢来也向前推进”。

  宫城县气仙沼市的气仙沼警署为在震灾中殉职的2名警官举行了追悼仪式,之后与志愿者一起在市内河岸搜寻失踪者。

  在时任町长等40人因海啸遇难的岩手县大槌町原政府大楼前,现任町长平野公三与约30名职员进行默哀,承诺“贯彻对职员的防灾教育,实现安全安心的城镇建设”。

  据日本警察厅介绍,截至9日震灾死亡人数为15895人,失踪2539人。复兴厅称,截至去年9月底在疏散生活中健康状况恶化等震灾相关死亡人数达到3647人。

  据日本媒体报道,除部分辐射水平仍然较高的“归还困难区域”之外,福岛县内绝大部分地区的避难提示已被解除。

  然而,据该县相关地方政府统计,实际返乡的避难者不足15%。此外,对于福岛核电站事故产生的核残渣、核污水处理及环境修复等问题,日本政府和东京电力公司至今仍无法理清头绪。

【责任编辑:赖锋】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