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亢德芝:我有苦日子回忆 更有奋斗的幸福

2018-03-10 08:35:20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3月9日电(记者 梁建强 张丽娜 刘大江)“我是一出生就赶上了好时代的幸运儿。”全国人大代表、武汉市土地利用和城市空间规划研究中心江南分中心部长亢德芝,感慨地说。

  1978年,一个时代开始。

  改革开放风潮涌动,各行各业的人们怀揣美好梦想,开始了新的奋斗人生。这一年,亢德芝出生在湖北枣阳。

  人生四十,不惑之年。回想起过去的岁月,亢德芝说,自己有过苦日子的记忆,但印记最深的却是奋斗带来的幸福感觉。从农村到县城读高中,有时候一天只能吃两顿饭,一个馒头加稀饭就是一顿饭。对那时的年轻人来说,考上大学是改变命运的最主要出路。她如愿考上了华中科技大学,2003年获得城市规划与经济法双学士。

  她记得上大学时看到的武汉,到处都是城中村、棚户区、低矮的建筑,道路两边都是公共电话亭。在通讯不发达的年代,这曾经是体现一个城市建设发展水平的重要标志之一。但是,仿佛一夜之间,手机迅速普及,电话亭早已退出城市的舞台。而如今的武汉,早已成为一个现代化的都市,一栋栋高楼拔地而起。

  她没想到的是,自己成了武汉这座城市的设计者、规划者。近些年来,她深切感受到了城市发展理念的变化,以前追求的是城市建设的速度,现在则强调的是城市生活的品质。她主持的东湖绿道项目,入选联合国人居署“改善中国城市公共空间示范项目”,被称为世界级绿道。

  她认为东湖绿道并没有多么“高精尖”,如果把它放在一些自然风光优美的城市里,它可能仅仅只是一条普通的绿道,但它所处的地理位置、所服务的大众群体、所在城市的发展能级,决定了它的独特性:目前,武汉正处于快速发展阶段,城市能级还在不断生长,对这座有着千万人口的大城市来说,中心城区能有这样一个自由释放心灵的绿色漫步空间,是一件了不得的事。

  “每次看到市民在东湖绿道漫步,那种幸福感油然而生。”亢德芝说,“他们还在寸土寸金的武昌滨江商务区规划120米宽的绿化廊道,并结合城市道路设计更多小而精致的街头空间,要让城市滨水区域有更多的视线廊道,而不是一眼看过去,密密麻麻全是建筑。”

  “小女子也可以干大事,这就是好时代。”外表柔美的亢德芝,可是做过不少“硬”事!她上大学、读研究生、出国交流、当工程师,主持完成的项目荣获城乡规划设计领域的全国奖达8项、省级奖项15项、市级奖项20余项,发表核心期刊论文10多篇。

  她的另一个身份,是九三学社的成员,担任了九三学社湖北省资源环境专委会副主任、九三学社武汉市委会委员、九三学社武汉市委会妇女工作委员会主任。

  最令亢德芝感到幸运的是,她还能够走进庄严的人民大会堂,肩负人民重托,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

  今年两会,亢德芝带来的建议是希望国家能够批复成立武汉长江新区,推动国家级武汉长江新区的建设。她觉得,通过武汉长江新区建设,可以让长江经济带整个脊梁骨“挺起来”。

  今年两会,亢德芝还高度关注乡村振兴问题。她说,改革开放以来,城镇化率不断提高,但是很多农村却成为空心村、老人村,农村的建设需要“产、地、人”整体推进,现在村里年轻人太少,乡村振兴需要更多年轻人参与。

亢德芝:我有苦日子回忆 更有奋斗的幸福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