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汤圆好吃难消化 元宵节到了吃汤圆也有讲究

2018-03-02 14:16:15  来源:厦门网
  

汤圆好吃难消化 元宵节到了吃汤圆也有讲究

  厦门网讯(海西晨报记者 曾昊然 通讯员 李琪彬)春节刚过,元宵又至。元宵佳节,当然少不了传统美食相伴。元宵节的主角食物是汤圆或元宵,包含着团圆、美满的美好寓意。但您知道吗,小小的一颗汤圆,吃起来也有讲究呢。

  汤圆味美,但别贪吃

  汤圆虽然制作工艺略有不同,但外皮均以糯米为原料。厦门市中医院营养科营养师袁媛介绍,汤圆质地紧密,粘度和韧性大,在胃中进行物理消化容易不完全,小肠中的消化酶难与淀粉充分接触,再加上汤圆馅里含大量油脂,很容易导致好吃难消化。

  温度对于糯米的消化吸收也有影响。在加热状态下,汤圆会相对更容易消化,因而放凉的汤圆黏性和韧性会上升,更不易消化。

  而且,汤圆属于高热量食物。对于控制体重的朋友来说,要适量。同时,汤圆属于高GI(血糖生成指数)食物,不利于糖尿病患者血糖的控制。此外,汤圆的脂肪含量较高,心血管疾病患者不宜多食。

  孩子要分成小块吃

  袁媛表示,汤圆外皮黏性高,儿童吞咽反射尚未发育完全,而老年人口腔、咽喉肌肉活动减弱,都容易发生卡喉的情况。因此,老人和小孩在吃汤圆时一定要小心,不要一口吞下,而应分成小块进食,最好在家人的看护下进食,细嚼慢咽,吃的时候不要玩闹说笑,以防意外。

  袁媛说,对于身体健康的人来说,第一,可以根据自己的胃肠功能及能量需求适量食用,尽量选择含油含糖少的馅料。第二,汤圆宜趁热食用,细嚼慢咽;第三,可以在用餐中间吃,相应减少其他主食的食用量,控制总能量;第四,避免餐后酒足饭饱再进食汤圆,导致热量超标。

  这些人要少吃或不吃汤圆

  1.胃肠消化功能不良者

  汤圆是由糯米面做成的,黏性较大,不易消化,食后可导致胃痛、胃胀、嗳气、反酸甚至腹泻。

  2.婴幼儿

  小儿消化功能较弱,吞咽反射尚未发育完善,因此吃汤圆时不能整个地吃。

  3.高血压、高血脂及痛风患者

  无论是甜馅还是咸味汤圆,都含有大量的油脂,大量食用易导致血脂升高,血液黏稠度增加。

  4.年老体弱者

  老年人肠胃功能减弱,消化酶和消化液的分泌减少,排空时间延长,难以消化和吸收汤圆。还有可能会因急速吞咽引起汤圆卡喉。

  5.溃疡病患者

  吃汤圆可促使胃酸分泌增多,加重对溃疡面的刺激,严重者可诱发胃出血、胃穿孔等。

  6.糖尿病患者

  汤圆能量高,GI指数高,患者若贪图口福,可使血糖急剧升高。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