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央视深入獐子岛:揭扇贝绝收原因 不是天灾是人祸

2018-02-23 10:46:03  来源:央视财经
  

  扇贝“死亡”1.0版嫁祸于天灾 数千万元风控形同虚设

  2014年,獐子岛的扇贝就出过一次类似的问题,给公司造成了将近12亿元的巨额亏损,当时公司给出的解释是“冷水团”异动导致的自然灾害,但许多獐子岛公司员工并不接受这个说法,他们认为,当年的扇贝“死亡”不是天灾,而是人为因素所致。

  2014年10月,獐子岛集团突然发布公告称,公司进行秋季底播虾夷扇贝存量抽测,发现存货异常,公司因此第三季度亏损约7.63亿,此前,公司曾预计前三季度净利润数千万,而亏损的主要原因是北黄海异常冷水团等。记者曾经就此事登岛采访,当时就有很多人向记者反映,称獐子岛集团扇贝投苗造假,董事长吴厚刚的弟弟吴厚记曾伙同多人一起贪污扇贝苗经费。

  (2014年采访)獐子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员工:我干了十四五年了,亲自到海洋去播的苗,包装一打开全是沙子。他虚报,根本没有多少苗,打比方说二十包吧,有七包到八包全是沙子。吴厚记所有手下全抓进去了,就吴厚记一点事没有,解除劳动合同跟公司脱离关系,不受法律制裁。

央视深入獐子岛:揭扇贝绝收原因 不是天灾是人祸

  在记者2014年的采访中,播撒扇贝苗的工人承认没有播苗,播的是砂子和石头;潜水员承认潜到海底看不到扇贝;公司高管承认公司内部员工因为贪污扇贝苗款被判刑。对于冷水团事件,大连证监局给予獐子岛集团 “责令改正的决定”和“警示函”,然而很多人对此并不认可。2016年1月,2000多名獐子岛的岛民联名举报獐子岛集团“冷水团事件”造假。

  辽宁省大连市獐子岛镇居民:如果真正是属于这样一个自然灾害,国家的不管是水文的也好,各个水产大学也好,或者是权威机构也好,它必然要来研究这个问题。可是你现在到目前为止,事情发生几年了,有一个权威的鉴定说是冷水团吗?所以我不相信,如果真拿出一个权威的鉴定出来,那你没话讲的。

  有岛民告诉记者,用来证明当年冷水团对扇贝养殖造成影响的,只是中科院海洋所的一份会议纪要,除此以外,直到现在都没有其他认证材料直接证明,冷水团会导致扇贝如此大面积死亡。然而在附近的海域,当年的扇贝收成并没有大规模减产,有些还盈利可观。獐子岛扇贝播苗造假影响恶劣,曾经一些长期与獐子岛集团合作的养殖户,现在已经不敢卖苗给公司。

  辽宁省大连市海洋乡村民:它(獐子岛集团)上海洋岛来收苗,海洋岛这帮养殖户都不敢卖苗给它,因为怕卖给它不给钱。今年就拿现钱 拿了4000多万过来收苗,没有人卖。

  为了防范风险,2014年,獐子岛集团公告称,将成立海洋牧场研究中心,每年投资不少于1000万元研究海洋生态环境风险防控等,但出人意料的是,2017年扇贝还是突然绝收了,风控系统形同虚设,没有预警。

  广东中投恒泰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 余少波:总是突然间出现问题,那么投入了这个钱,每年1000万,如果从2014年开始投,我们就是假设它到了2018年 至少有两三千万了对吧,那么两三千万下去,为什么在风控方面、在预防方面 总是不能够及时准确地有个效果。这个钱投进去,一个到底有没有投?第二的话,投进去为什么没有效?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