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安溪铁观音探索发展新路:“庄园经济”渐次花开

2018-02-05 10:55:14  来源:福建日报
  

  政策推力

  事实上,在安溪茶产业庄园经济发展过程中,当地政府始终扮演着推手的角色。

  2009年,受法国葡萄酒庄园模式的启发,安溪县政府立即牵头,组织一批龙头茶企考察团远赴欧洲葡萄酒庄园学习生产经营模式,致力于打造安溪休闲茶庄园。

  2014年6月,在茶庄园建设达到一定发展规模的情况下,为进一步推动安溪休闲茶庄园的建设,安溪县政府制定了《安溪县扶持发展休闲农业工作方案》,每年为安溪休闲农业园区建设提供50万元的专项资金,休闲茶庄园则作为休闲农业的重头戏给予重点扶持。为了鼓励企业加大建设,安溪县规定,凡被评为县级休闲农业示范点庄园,都给予10万元的奖励。

  当然,安溪发展茶庄园经济,自身也面临一些瓶颈和局限。其中,最大的瓶颈就是人才不足。“从趋势看,安溪茶庄园的发展模式,其实是安溪铁观音茶产业向现代农业发展的方向。这一模式下,人才至关重要。而安溪作为山区县,吸引人才存在先天不足。”范水生认为。

  破解人才吸引难,安溪与高校开展合作。2013年,福建农林大学安溪茶学院正式入驻安溪县。依托该学校,安溪县开始着力以茶产业为基础,培养与茶产业发展相匹配的人才,为安溪茶产业的发展提供技术支持。近两年来,在安溪休闲茶庄园的建设和发展过程中,福建农林大学安溪茶学院全面介入,重点茶叶企业纷纷借鉴该学院茶产业专家的智慧,提升休闲茶庄园规划,合作培养茶庄园型管理人才。

  “庄园与茶园,虽仅一字之差,但内涵完全不同。在安溪茶庄园全产业链发展模式下,安溪铁观音从第一产业进入一、二、三产业并蓄的整体发展阶段,推动着整个安溪茶产业转型升级。”安溪县委书记高向荣说。

  路向何方

  范水生认为,近年来,多年雄踞全国茶产业产值第一的安溪铁观音遭到了前所未有的挑战。第一,因为过度垦殖,茶叶质量下降。安溪当地划出生态红线,全县茶叶种植面积不得超过60万亩。第二,红茶、黑茶、白茶、黄茶、绿茶等在全国各地遍地开花,日益蚕食着铁观音的既有市场。因为手作程度高,生产1斤铁观音的人工成本大概是40元钱,比许多竞争者高,铁观音茶产业迫切需要多维度、多功能的深度开发和转型升级。第三,日本、印度、肯尼亚、新加坡等亚非国家中最早开始建设茶庄园的国家均取得了不错的成果,泰国、韩国、印尼等后来者也成绩不俗,而国内,广东、江苏、湖南、云南等产茶大省在发展茶庄园经济方面也都开展了积极有效的实践,安溪铁观音不能错失发展良机。

  在范水生的指导下,福建农林大学农村与区域发展专业硕士生龚有坤于2016年就安溪铁观音茶庄园经济的发展,进行了一番调研。

  调研认为,安溪铁观音茶产业进一步发展茶庄园经济有利因素突出,三产融合优势明显、茶文化底蕴深厚(已有上千年历史)、茶企品牌实力强劲、区位优势明显。近3年内,能够争取安溪县实现动车通车,游客辐射半径将变大。此外,大部分资源较好的茶庄园都分布在安溪的高山,路面狭窄,多盘山公路,而联动扶持已进入政府层面的视野。

  范水生所引领的课题组建议,未来,应创建安溪茶庄园发展服务平台信息库,提升茶庄园规划水平。在市场开拓和产品开发方面,积极使用新策略,比如深度开发周边客源市场,深入挖掘国际市场潜力,丰富茶文化休闲体验产品,挖掘茶叶旅游购物产品,与休闲旅游竞争者联手拓展精品旅游线路,加强旅游人才培养等等。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