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看得见的高颜值 摸得着的获得感

2017年福建省环境质量持续保持“优等生”

2018-01-16 10:26:59  来源:福建日报
  

  作为全国首个生态文明试验区,2017年我省环境质量持续保持“优等生”——

  2017年,我省再次交出水、大气、生态环境质量全优的成绩单:全省9个设区城市空气质量平均达标天数比例96.2%,12条主要河流总体水质优,Ⅰ类~Ⅲ类优良水质比例为95.8%;森林覆盖率继续保持全国首位。

  看得见的生态高颜值,给百姓带来摸得着的获得感。“最爱在朋友圈发福州的蓝天白云,惹得外地朋友羡慕嫉妒恨。”福州市民黄小姐说,“生活在蓝天白云常在的城市是一种幸福。”福州市民刘先生说,家门口的浦上河经过积极整治,变得干净多了,臭味也少了,每天出门的心情都变得愉悦了。据了解,针对黑臭水体治理,福州市建委向市民发出上万份有效调查问卷,满意率在90%以上。

  绿色政绩观入脑入心

  用硬制度管出好生态。过去一年,我省生态文明体制改革不断深化,一批具有样本意义的改革措施相继推出。

  责任更实了。出台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职责规定,列明环保“责任清单”,明确各级党委、政府及52个部门130项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职责;

  考核更严了。出台生态文明建设目标评价考核办法,实行年度评价、五年考核。制定地方党政领导责任书考核办法,对标《绿色发展指标体系》,将51项绿色发展指标中的33项纳入党政领导生态环保目标考核内容,占绿色发展指标总权重的70%;

  与此同时,完善“一季一督查”机制,环保垂直管理改革进入实施阶段,划定陆域生态保护红线……通过夯实顶层设计,绿色政绩观入脑更入心。

  “感受到绿色‘指挥棒’带来的压力逐步升级,紧箍圈更紧了,但环保责任也更明晰了,该干什么怎么干,心里更有数。”基层一名乡镇长坦言。

  这一年,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改革快马加鞭。截至去年底,已出台生态损害赔偿、生态价值核算体系等30多项改革成果。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