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湖里区实施“1+5”机制 打造新时代群众精神家园

2018-01-15 09:04:06  来源:厦门日报
  

  【促进融合发展】

  兴隆社区:打造两岸交流平台

  每周四9时,兴隆社区的台胞居民王和美都会准时出现在社区书院,开始“妈妈讲堂”课程。提升女性魅力、美妆美甲、关爱女性心理,这些课程深受社区妇女喜爱,王和美也很乐意与大家分享生活点滴。她告诉记者,有了社区书院这样的平台,她得以走出家门、认识更多邻居朋友,让生活更加丰富充实。

  兴隆社区居住着三百多名台胞。社区书院建设之初,就有意要打造成汇聚两岸情感、增进交流的平台。闽台文化长廊“暇谧隆屋(什么都有)”、活动中心“晤里悟我(有你有我)”、议事厅“臻喜斋(真实在)”,这些用闽南话谐音取名的活动阵地,组成了独具特色的兴隆社区“立体”书院。而在师资方面,中医博士林岳坤、音乐老师林启源等台胞社区能人积极参与授课,让书院充满了浓浓两岸情。

  “兴振五湖华夏脉,隆禾千里鹭台缘”,一副对联展现了兴隆社区书院的建设成果。如今,三分之一的台胞居民成为社区书院的常客,每年的联谊会、迎春会上,也都能看到台胞的身影。“两岸一家亲”的社区精神,正因社区书院而渐渐发扬壮大。

  金尚社区:充分挖掘群众资源

  每一位走进金尚社区书院的参观者,都会被其清新的装饰风格吸引。一根根木柱排列开来,将书院隔成几个大小不一的活动场所,再配以古朴典雅的装饰,让人仿佛置身“私塾”中。

  “这要感谢黄锦川老师的设计,呈现了咱们书院独特的风格。”社区工作人员说。

  社区书院建设伊始,社区党委就向共建单位、专业机构、居民群众招募书院策划师,最终,包括志愿者黄锦川在内的设计、艺术、装修、施工、管理等专业技术人员组成了社区书院建设策划师团。无论是书院的功能结构、装修设计,还是材料挑选、绿化软装,这些“社区能人”无不参与其中,最终打造成上有艺术感、下能接地气的社区书院主阵地,并交由黄锦川负责运作管理。可以说,正是社区能人赋予了书院生命力。

  以书院的落成为基础,金尚社区开展了“筑巢引凤”和“反哺社区”两大计划,充分挖掘社区的群众资源。一方面,赵亚娟、高金聪、张丽等社区优秀志愿者入驻书院,分享志愿经历、开展志愿活动,25家共建单位也开设了党建、文化、科普等课堂;另一方面,有需要的创业居民纷纷承接书院课程,居民汪海丰的“智慧妈妈课堂”、黄艺强的“朴水仙堂”茶具花器店等,都深受居民欢迎。“取之于民用之于民”,良性发展的金尚社区书院已经生根发芽。

  禾盛社区:把书院搬进大自然

  “快看,那只鸟正在扑腾翅膀,多美呀!”听到这话,孩子们纷纷拿起望远镜看向树丛。不一会儿,几只鸟儿腾空而起,小朋友们开心地手舞足蹈起来。比他们更激动的是同行的观鸟协会成员,能够近距离观察到这些稀有的鸟类,他们不虚此行。“真羡慕禾盛社区书院,能有这样优秀的场所。”一名成员感叹道。

  包括水晶森林小区在内,禾盛社区拥有众多动植物种类丰富的场地。社区书院充分利用生态优势,将这些场地变成“自然体验营”,让自然教育落实到社区居民当中。硬件上,社区书院完善了教学场地、购置了望远镜,为小区的植物和动物制作了挂牌;软件上,和厦门小小鸥中国青年观鸟联合会、露丰堂(中医)等单位合作,开设中医、观鸟、植物、天文、农耕、茶文化等自然特色书院课程。14大门类的自然体验课程、寒暑假开办的特色体验营,吸引了居民们的目光,成为辖区青少年的乐园。

  “享受探索自然的过程,对生活充满敬意。”“自然体验营”的开设是成功的。近段时间以来,社区内的生态破坏现象明显减少,居民们越来越爱护自己生活的家园,垃圾分类等环保行动也得到了更有效的开展。

  【实现良好运行】

  金安社区:书院管理妙招频出

  在金安社区书院上课是怎样一种体验?每天,社区书院都会提前将当天的课程列表排好,通过多种渠道向居民公开,由大家选择。社区志愿者会提前到位,将活动场地的灯提前打开,收拾整理环境,引导居民有序入场。社区工作者则会随时在岗,专门监督、协调每天的课程安排,防止混乱。

  流畅的管理模式不是一天形成的。金安社区书院建设之初,由于缺乏有效管控,常常出现场地冲突的情况,一名学员可能要同时参加两堂课。为此,不少书院老师之间也产生了些许矛盾。有鉴于此,社区专门设立了课程登记窗口,由专人负责每天的课程安排,管理场地,即使出现临时使用场地的情况,也不会再产生冲突。

  在保证硬件的基础上,金安社区书院在激励群众参与方面也下足了功夫。每名参与书院日常管理的志愿者,都能将书院服务的时长转化为志愿服务时长,参与社区的各类考评。书院也成为群众展示能力的大舞台:包括社区义务法官吴秀丹在内的许多书院老师,在积极参与书院课程的过程中逐渐成长起来,华丽转身为社区社会组织的带头人。建设资源整合、服务内容融合、管理机制综合、群众组织聚合,如今,金安社区书院正在向着崭新的发展方向稳步迈进。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