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湖里区实施“1+5”机制 打造新时代群众精神家园

2018-01-15 09:04:06  来源:厦门日报
  

湖里区实施“1+5”机制 打造新时代群众精神家园

禾盛社区书院举办自然体验营,孩子们乐在其中。(本版资料图/湖里区提供)

湖里区实施“1+5”机制 打造新时代群众精神家园

兴隆社区书院亲子课堂上,小朋友们正在阅读绘本。

湖里区实施“1+5”机制 打造新时代群众精神家园

金安社区书院学员担任义务教师,传播法律知识。

湖里区实施“1+5”机制 打造新时代群众精神家园

禾欣社区党员积极参与社区书院课程。

湖里区实施“1+5”机制 打造新时代群众精神家园

“社区能人”党员黄艺强为金尚社区居民开设摄影技术培训课程。

  厦门网讯(厦门日报记者 郭筱淳 通讯员 刘靖虹)清脆悦耳的乐器声从这里传出,琅琅的读书声绕梁不绝,丰富多彩的活动打开了孩子们的新世界……对于广大湖里居民而言,家门口的社区书院是课堂,更是居民协商议事的平台、培育共同精神的载体、社区社会组织的孵化器,它已成为居民的文化家园。2015年7月以来,在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的部署下,湖里区发扬特区发祥地先行先试精神,在全市率先探索出了“六化、四平台”工作经验,实现了53个社区书院建设全覆盖,并打造出金尚、金安、禾欣等一大批特色品牌社区书院。

  步入新时代,如何让书院更加健康、更加高效地运转,让每个居民更有获得感?面对这样的考题,湖里区积极开展“1+5”工作机制制定工作,通过制定和实施1个工作意见和“党建引领、融合发展、运行管理、运行保障、正向激励”5个专项实施意见,为社区书院的发展提升指明了方向、奠定了基础、激发了动力,推动社区书院健康持续发展,进一步增强了书院的吸引力、影响力、生命力,使社区书院真正成为居民喜闻乐见、心向往之、学有所获的精神家园。

  【呼应新期待】

  社区书院建设迎来发展新机遇

  “重新走进学堂的感觉太好了,连生活都变得多姿多彩起来!”在金安社区,居民葛大爷向记者展示了自己的笔记本,上面密密麻麻地记满了参加社区书院课程的收获体验,他的脸上写着满满的自豪。

  的确,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社区书院发展的奋斗目标――在湖里区看来,只有牢记书院建设的初心,以群众需要为导向,才能确保书院建设保持生命力。为此,他们通过制定、落实“1+5”工作机制,进一步把住方向、整合资源、规范管理、提供保障、激发热情,呼应群众对精神文化需求的新期盼。

  近年来,湖里区始终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创新发展。在这样的背景下,如果社区书院建设仅仅停留在标准化建设的初级阶段,不寻求突破与创新,必然跟不上全区的发展。因此,建立一整套涉及书院“建、管、用、育”一体化的机制势在必行,这样才能指导社区书院更加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更重要的是,制定社区书院“1+5”机制也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关于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新要求的生动实践,将向更高层次推动社区书院真正成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新阵地、弘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新舞台、推进基层治理创新的新载体。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