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厦门:办理工程规划许可证从24天缩短至3天内

2017-12-15 16:11:58  来源:厦门日报
  

  办理工程规划许可证从24天缩短至3天内

  厦门市将在规划管理环节有序推行告知承诺制,为项目落地动建再提速

  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是有关建设工程符合城市规划要求的法律凭证,不久前,厦门一中海沧校区公共停车场工程申请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不到3天就办好了,而要是按照以往的审批制,大约需要24天,这次为何能这么快?原来,它用上了“告知承诺制”。昨日,市规划委员会副主任任国岩接听市长专线时透露,在借鉴先进地区审批经验的基础上,市规划委将在全市范围内有序推行告知承诺制,优先对民生补短板等项目进行试点。

  实施告知承诺制,办理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的时间将大大缩短;当然,如果违反了承诺,建设单位也将面临相应的处罚。目前,市城乡规划主管部门在建设工程规划许可(建筑工程)及临时建设工程规划许可申请时推行告知承诺制。

  实行告知承诺制的建筑工程分为两类:一是以划拨方式供地,并由市区人民政府财政投资建设的项目;二是以出让方式供地,建筑高度24米以内的工业厂房及配套设施建设项目。但是,涉及机场、气象台、微波通道、国防安全、公共安全等重大公共利益要求的,以及城市重点地段的城市设计方案、对景观有重大影响的超高层建筑及大型公共建筑,标志性、纪念性或处于城市制高点的建、构筑物的设计方案,不列入告知承诺制的范围。

  名词

  什么是告知承诺制?

  告知承诺制是指申请人(包括自然人、法人或其他组织)提出行政审批事项审批申请,行政审批部门一次性告知其行政审批条件和需要提交的材料,申请人以书面形式承诺其符合行政审批条件,并能够按照承诺,在规定期限内提交材料,由行政审批部门作出行政审批决定的方式。

  处罚

  建设单位不遵守承诺

  怎么处罚?

  如被发现设计方案不符合承诺要求的,申请人和第三人应当限期整改;期限内未进行整改或者整改不到位的,将被列入失信行为,甚至被撤销工程建设项目的规划许可。

  市城乡规划主管部门将把存在失信行为的申请人和第三人信用信息,在城乡规划信用信息平台公开,并推送至市信用信息公开平台,同时通报至国土、建设等相关行业主管部门,由其将申请人和第三人的失信行为记入信用评价体系。存在不良信用记录和失信行为的申请人和第三人,将被列为重点监管对象,增加检查频次。存在失信行为如属第三人责任,设计负责人承担设计的设计文件成果三年内不得作为申请办理本市工程建设项目规划审批手续的材料。(记者 吴海奎)

【责任编辑:林玮佳】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