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整合文化资源 开垦活动园地

宁德市探索离退休干部正能量活动基地创建模式

2017-10-27 09:15:33  来源:福建日报
  

  “蕉城区这个小地方能够把纪念馆搞得这么好,着实值得我们学习与借鉴。”日前,8名来自平潭的离退休干部走进“宁德市离退休干部正能量活动基地”蕉城区蔡威纪念馆参观,给予该基地高度评价。

  为更好地组织引导离退休干部开展增添正能量活动,去年开始,宁德市通过整合闽东特色文化资源,建立离退休干部正能量活动基地,成为传递正能量的特色园地。

  巧借东风,整合提升地方优势资源

  “老干部们需要平台传播正能量,宁德本身又拥有极具闽东特色的文化资源。”宁德市委组织部副部长、老干部局局长吴剑平说:“如何选好、用好这些资源,对我们而言是一种全新尝试。”

  2016年,宁德市委老干部局争取当地党委、政府及各行各业支持,利用屏南耕读文化、福鼎孝德文化和福安家风教育资源设立第一批活动基地。经过将近一年的尝试,取得很好成效。

  2017年,《宁德市离退休干部正能量活动基地创建活动实施方案》印发,明确将基地创建列为推进老干部为党和人民事业增添正能量的一项常态化工作。考虑到老同志身体情况,基地的选址除了要有故事、有内涵外,就是要便于参观,打造“条带式”参观路线。基地之一的福安市闽东革命纪念馆,就处于福安“红色旅游公路”边,公路沿线有省级文物保护单位5处、市级文物保护点10处。目前,全市已设立基地11个,覆盖9个县(市、区)。

  突出特点,完善“五个有”基地功能

  宁德各地突出“老干部”特点,不断完善基地功能,基本做到“五个有”。有活动场所,在活动基地设立老干部学习休息室,增设电教设施,设置固定的教育宣传图版。有宣传手册,形成“一基地一手册”,更加直观明了地介绍基地内容、参观路线等。有宣讲队伍,各地从离退休干部、在职员工选聘一批熟悉基地文化的宣讲员,组成分享团,参与基地解说。有年度计划,将参与基地活动纳入各地老年大学、离退休干部党组织“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有管理制度,统一悬挂基地标牌,建立活动情况登记簿,安排专人服务老同志。

  开展活动,激发离退休干部正能量

  “希望老同志在基地接受正能量的熏陶后,再将正能量传递出去。”宁德市致力于将基地打造成引导老干部挥洒余热的平台,成为积极发声的平台。今年,宁德市以“畅谈十八大以来变化,展望十九大胜利召开”活动为载体,组织老干部到基地参观学习约1500人次,开展座谈50多场次。成为展示风采的平台。在福鼎柏洋村、柘荣县仙岭村等基地举办“敬仰太姥”孝文化节、“慈善文化节”等活动20多场次,组织老干部以书画笔会、合唱舞蹈等方式参与。成为弘扬文化的平台。请“五老”人员组建9支近百人的老干部宣讲分享团,开展义务解说,为干部群众、青少年进行宣讲。如退休干部张书岩在屏南耕读文化博物馆,亲自为游客讲解,每年接待游客超过3万人次。(邱春国 林杨)

宁德市探索离退休干部正能量活动基地创建模式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