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三都澳:临港临海新兴产业正崛起

2017-10-23 08:51:56  来源:福建日报
  

  16日下午5时04分,福州港三都澳港区漳湾作业区8号、9号码头。忙碌了一天的轮机,没有因此刻临近日落而停歇:一台轮机正往一辆大货车上卸集装箱,还有一辆大货车在一旁排队,第三辆满载集装箱的大货车正徐徐开进港区。离轮机不远的泊位上,还停着一艘轮船,正在装水泥。

  “这两个泊位是5万吨级通用泊位,2013年建设,2015年投用,一共4台轮机外加装卸水泥设备,年吞吐量为集装箱6万个标箱、散货200万吨。今年初以来,这里每天都处于满负荷运转状态。”宁德港务集团投资部经理王旺华介绍说,“货物以石板材、矿石为主,服务附近的冶金产业园区。”

  漳湾作业区8号、9号码头,位于宁德(漳湾)临港工业区。这个临港生产加工区,2011年8月经省政府批准落户漳湾,主要发展运输量大、技术先进、清洁化生产的冶金工业,辐射范围50平方公里,承载着三都澳开放开发的使命。

  三都澳,闽东沿海“出入门户,五邑咽喉”,世界少有的天然良港,古时因海上贸易盛极一时。

  十九大报告指出,要以“一带一路”建设为重点,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遵循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加强创新能力开放合作,形成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开放格局。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三都澳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如今,三都澳已经成为投资兴业热土:漳湾临港工业区、三屿围垦园区、三都澳大黄鱼产业园区等三大临港临海新兴产业平台建设初见成效,将培育千亿新能源、千亿冶金新材料、百亿食品加工等三大临海新兴产业集群,发展壮大新能源锂离子电池、中铝铜冶炼基地、联德冶金新材料,以及岳海、金盛等一批龙头项目。

  三都澳开放开发,在发展海洋经济的同时,更加注重保护好海洋环境。

  三都澳碧海蓝天海洋牧场,今年国庆假期试营业,接待游客一万多人次。游客们在这里采捕海鲜、参观大黄鱼养殖、进行亲海运动,垂钓、玩水、观景、体验一样不落。

  这个海洋牧场,是一个集生态型现代网箱养殖示范、渔耕体验、休闲渔业旅游、海洋运动于一体的环境友好型现代渔业养殖休闲旅游综合体。“整个海洋牧场采用‘321循环生态养殖新模式’(30%藻类养殖、20%贝类养殖、10%鱼类养殖),利用环保型塑胶渔排等新型全塑胶现代渔业海洋旅游设施装备,并实行海上生活垃圾及养殖废弃物的无害化处理。”基地负责人颜阔秋介绍说。

  这种环境友好型海上牧场,将在三都澳大力推广,改变现有海域传统养殖现状。蕉城区三都镇党委书记彭小工说,将重新整合渔排养殖资源,调整养殖结构与布局,推动养殖从“规模养殖”向“质量养殖”转型,全面提升渔排养殖行业发展水平,同时引导养殖企业发展休闲渔业项目,实现渔业可持续发展。(记者 储白珊 通讯员 颜凑)

三都澳:临港临海新兴产业正崛起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