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在理论和实践创新中开辟伟大事业新境界

2017-10-17 16:38:43  来源:经济日报
  

  我们所处的时代,催人奋进;我们进行的事业,前无古人。贯穿其中的最强旋律,就是全面发展、全面创新。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就是要推动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科技创新、文化创新等各方面创新,让创新贯穿党和国家一切工作,让创新在全社会蔚然成风。”……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历次重要讲话中,“创新”一词频频出现,围绕治国理政提出的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搭建了一个内涵丰富、系统完整的思想理论体系,成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经过几年实践,得到全党全国人民的高度认同和拥护,引起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在破解改革发展难题,应对各种风险挑战,坚持、捍卫、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发挥了重大指导作用。

  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这是砥砺奋进的辉煌5年给予我们的深刻启示。全面创新的生动实践,推动了“智者得立其功,勇者得行其志”的创新创造大潮喷涌奔流,也由此取得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一系列历史性成就、历史性变革,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全面发展的新境界。

  以全面发展、全面创新为特征,新的思想理论体系成为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行动指南

  回顾5年前,我们所处的世情国情党情发生了深刻变化。世界政治经济格局深度调整转型,旧有的西方理论体系和发展模式走到穷途末路,创新成为重塑世界经济结构和竞争格局的关键;中国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前所未有地走近世界舞台的中央,也引发各国对中国道路的高度关注,并期待我们能在全球治理中提供“中国方案”。与此同时,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在取得巨大成就的同时面对着发展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突出问题,处于转方式调结构、跨越“中等收入陷阱”的紧要关头,进入了中华民族复兴的关键时期。我们党作为执政党,也面临着“四大考验”和“四种危险”,全面加强党的领导、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锻造坚强领导核心的紧要性前所未有,更好运用马克思主义观察时代、解读时代、引领时代的迫切性前所未有。

  新的时代条件需要指导思想与时俱进,并以此科学制定适应时代发展新要求、人民群众新期待、使我们赢得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的行动纲领和大政方针,继续回答好“什么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理论实践问题,不断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制度建设和实现途径。这是历史交予当代共产党人的崇高使命。5年来,在理论、实践和制度三者有机联系和互动中,一个以全面发展、全面创新为特征的思想理论方针政策体系逐步形成,成为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行动指南。

  ——创造性地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习近平总书记的理论思考,始终围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而展开、丰富、深化,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体系和制度的科学内涵、内在联系作出了全面阐释,特别是提出实现“中国梦”的庄重承诺和政治宣言,明确在治国理政中“道路问题是最根本问题”,进而把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确定为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

  ——创造性地运用马克思主义唯物辩证法。习近平总书记对辩证唯物主义基本原理的强调和阐述,是“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哲学基础。以发展的、全面的、系统的、普遍联系的方法,正确把握局部和全局、当前和长远、重点和非重点的关系,推进经济体制、政治体制、文化体制、社会体制、生态文明体制和党的建设制度各方面改革,体现了我们党驾驭复杂局面、处理复杂问题的辩证思维、务实精神和科学方法论。

  ——创造性地提出五大发展理念。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理念符合我国国情,顺应时代要求,体现了我们党对经济社会发展规律的深刻认识,在理论和实践上实现了新突破,指明了我国未来发展的方向和路径,也为世界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创造性地提出一系列重大新思想。在战略上,要求协调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在发展上,提出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经济上,要求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在政治上,要求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在文化上,要求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心聚力;在生态上,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在外交上,提出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在参与全球治理上,提出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在军事上,提出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讲话,涉及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等各方面,形成了一个系统完整的科学理论体系。

  ——创造性地制定一系列发展新战略。“一带一路”、创新驱动发展、城乡一体化发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及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健康中国、扶贫开发、构建新型大国关系、推动完善全球治理等等,形成了我们党在新的时代条件下的治国理政战略布局。

  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立足我国实际,以我们正在做的事情为中心,聆听人民心声,回应现实需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当代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并且吸收借鉴人类文明一切有益成果,在深入总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中,不断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其特色极为鲜明,内涵极为丰富,突出体现了以人民为立场、以全面发展为要务、以全面创新为动力,也彰显了我们党不忘初心、继续前行的鲜明政治品格和坚强意志决心。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