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厦门黄金周首日琴岛接近“满载” 岛外游客暴增

2017-10-02 14:52:42  来源:厦门日报
  

厦门黄金周首日琴岛接近“满载” 岛外游客暴增

  ▲曾厝垵文创村路口设立围栏,有效分流游客进出。

  黄金周首日数据

  ●岛内:鼓浪屿接待游客约4.9万人次,同比增长227%,其中日光岩接待游客0.28万人次,同比增长205%。胡里山炮台接待游客约0.27万人次,同比增长6.18%。

  ●岛外:集美鳌园昨日接待游客约0.23万人次,同比增长342.75%;位于集美的诚毅探索中心接待游客约0.55万人次,同比增长377.85%;海沧青礁慈济宫接待游客约0.2万人次,同比增长15.29%。

  ●住宿:厦门市饭店宾馆及旅馆招待所的住房率分别为49.69%、54.2%,同比增长9.09%和22.5%。

  昨天是国庆黄金周首日,天气晴朗、颜值高的厦门吸引各地游客纷至沓来。沿着环岛路一路向西,不论是椰风寨、白城海滩,还是曾厝垵、南普陀,处处游人如织、热闹非凡。作为厦门会晤后的首个黄金周假期,游客蜂拥而至,首批游客潮在昨日开始显现。

  昨天下午,鼓浪屿人潮涌动,接近“满载”,胡里山炮台举办文化旅游市集活动也吸引了大批游客。为迎接可能面临的游客潮“井喷”所带来的挑战,我市旅游相关行业积极谋划,丰富假日旅游市场供应,推出一批特色鲜明、群众喜闻乐见的民俗文化活动,将游客引流岛外初见成效。翔安推出乡村旅游季邀游客体验乡村生活和采摘乐趣;同安影视城带来“穿越”活动,展示非遗项目――锡雕;此外,集美打造亲子游胜地、海沧举办乐活节……丰富多彩的特色活动已经吸引了不少市民游客,岛外景区接待量也暴增。

  【分析】

  从观光游迈向休闲游

  “后金砖”时代的厦门,旅游红利即将在这个长达8天的国庆黄金周显现。根据携程旅游预订数据显示:三亚、北京、昆明、厦门等城市成为这个长假的国内热门旅游目的地,我市预计游客量将再次爆棚。这从黄金周首日鼓浪屿、环岛路、国际会议中心等厦门新老景点涌动的旅游客流中可窥见一斑。

  游客抱着对厦门的美好期待而来,我市各部门也加倍用心地付出,争取让他们满意而归,游得舒心、游得安全。事实上,通过举办厦门会晤形成的良好公共管理、优美城市环境、公共服务能力、公共文明素养等等,都需要维持下去、不断完善,将厦门的良好旅游体验和优美城市形象借由游客推向全世界。

  应进一步丰富旅游产品供给

  昨日恰逢《厦门经济特区促进社会文明若干规定》(以下简称《规定》)实施首日,《规定》明确将不文明旅游纳入重点治理清单,记者昨日在走访旅游市场时看到这样的景象:东渡厦鼓邮轮码头售票窗口前,一列列排成队的游客正有条不紊依次购票;鼓浪屿岛上人头攒动,志愿者们热情为游客提供服务,景区讲解员证件齐全制服统一;熙熙攘攘的环岛路曾厝垵段车流有序通过,游客从“渔桥”上往来曾厝垵与白城海滩……风景优美、环境整洁,各大热门景区游人如织却又秩序井然。而随着未来旅游客流的暴增,订房、吃饭、导游、租车等方面的服务需求大增,或许将面临“供给侧”的短时性紧缺。我市在不断完善法规和管理机制的同时,应进一步丰富旅游产品供给,满足游客需求。

  面对旅游客流大幅增加,相关部门都应高度重视其带来的一系列连锁反应,切实做好相关安全预案。鼓浪屿等一些热门景点,除了限流举措,也应及时、实时地研判客流量,做好疏导预案。

  构建全域旅游发展新格局

  交通的拥堵在旅游旺季的景区是常态,由来已久。如何加大公交运力,倡导公交出行,优化线路设置,也需要科学规划、统筹发力;如何使公共自行车系统更加完善,使游客更便利,这些都要求我市必须在公共产品供给上积极创新管理,提出应对之策。

  这一股旅游热,最终转化成的,同时也将是厦门旅游经济的爆棚、农家乐的热闹、酒店饭店的红火、文化消费的新潮,是老百姓实实在在的旅游经济收入。更进一步,这个“金砖”红利,更将深入到城市改革发展的方方面面,进一步提升我市服务业层次,加快推进旅游国际化步伐。因此,拓展旅游深度、保障优质的旅游体验就显得尤为关键。厦门岛之外,不仅有海沧天竺山等“人间仙境”,还有翔安香山等“世外桃源”,不妨通过综合联动的旅游开发,进一步构建全域旅游发展新格局,使得观光旅游向更高层次休闲度假游迈进,让“金砖”的红利造福市民游客。(厦门日报记者 吴君宁 王火炎)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