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泉州德化深山安装红外相机 拍摄大山里的“精灵”

2017-09-26 19:54:57  来源:泉州晚报
  

  德化首次进行大中型哺乳动物红外相机试点观测,拍摄到多种国家一级、二级保护动物——

  寻觅大山“精灵”

泉州德化深山安装红外相机 拍摄大山里的“精灵”

  黄腹角雉

  核心提示

  今年2月中旬,本报曾经报道,德化戴云山开展全市首次大中型哺乳动物红外相机试点观测,在国家环境保护部生物多样性保护专项的支持下,戴云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以下简称“戴云山保护区管理局”)工作人员在德化深山里安装了70台红外相机,拍摄大山里的“精灵”。

  近日,记者从戴云山保护区管理局获悉,经过6个月的野外监测,这些红外相机拍摄到了许多平日里难得一见的大山“精灵”,其中不乏国家一级、二级保护动物,其中,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黄腹角雉是首次在德化现形。

  监测篇

  填补大中型哺乳动物观测空白

  俗话说“有图有真相”。虽然以前的科考调查表明,戴云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中有很多种珍稀野生动物,当地村民也说有看到豹子、狐狸等野兽,但却从未有照片、录像等影像资料予以证明。大家在提及这方面的时候,总是觉得底气不足。戴云山保护区管理局副局长李文周说:“如今,我们有图有真相!”

  “我们拍到很多以前仅有资料记载,但从未有影像记录的珍稀野生动物。”经过长达6个月的拍摄,安装在大山里的红外相机,自动拍摄了数万张照片,工作人员从中辨析出21科39种野生动物,其中有国家一级保护动物1种、国家二级保护动物6种。

  安装红外相机拍摄的好处,就是可以24小时、全天候,在不干扰动物活动的情况下进行拍摄。李文周介绍,国家环境保护部2017年生物多样性保护示范项目——福建戴云山观测样区红外监测项目,今年起在德化开展大中型哺乳动物多样性长期观测,为保护区大中型哺乳动物的研究和管理提供珍贵的本底资料,填补闽中地区大中型哺乳动物观测的空白。

泉州德化深山安装红外相机 拍摄大山里的“精灵”

  苏门羚

  70台相机监控野生动物

  据介绍,近年来,随着研究的深入,我国哺乳动物记录不断增加。截至2015年3月31日,我国确定现有12目55科245属673种哺乳动物。此记录使我国哺乳动物丰富度世界排名超过印度尼西亚(670种),上升到第一位。

  生物多样性观测是客观了解生物多样性变化,评估管理成效,制定保护政策的基础工作和重要手段。对大中型哺乳动物的观测,在泉州尚属首次。此次总监测面积超过60平方公里,每平方公里安装一台红外相机,总共安装70台。

  为了安装这些相机,保护区管理局工作人员花了2个月的时间,奔波了5000多公里,在戴云山保护区及附近大山中,选了64个拍摄点,并将70台红外相机安装好。

  按照国家环保部的监测规程,该项目计划持续多年,每3个月更换一次相机储存卡和电池,并及时进行物种判读辨析,每半年将监测结果及物种有效照片、生境(指动植物所处的自然环境)照片、人为干扰指数等基础数据生成报告。

  黄腹角雉首现神秘踪迹

  晚上9点多,戴云山保护区管理局工作人员小黄还在电脑前,一张一张地浏览、分辨红外相机拍摄的照片。数万张照片,看得她眼花缭乱,突然其中一张照片中的雉科动物让她眼前一亮。

  “黄腹角雉?”小黄觉得这只动物非常眼熟,很像资料图片中的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黄腹角雉。可她一时还不敢肯定,于是就将照片发送给厦门大学鸟类专家林清贤,请他帮忙确认。很快,好消息传来,林老师回复:“确定是黄腹角雉。”

  “太好了,终于拍摄到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黄腹角雉了。”小黄拿起手机,迫不及待地将这一喜讯报告给分管此项目的李文周。

  在历时一周多的辨认中,工作人员先后在照片中发现了19种哺乳动物,其中包括猕猴、苏门羚、小灵猫等3种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和全国都很难拍摄到的野生豪猪。拍摄到的鸟类总共有20种,其中,就包括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黄腹角雉和白鹇、斑尾鹃鸠、褐翅鸦鹃等3种国家二级保护动物。

  据介绍,这是德化首次拍摄到包括黄腹角雉在内的多种国家保护动物。

  “这次还拍摄到白眉山鹧鸪。”据工作人员介绍,白眉山鹧鸪虽然在国家保护动物等级中属于“三有”(国家保护的有益的或者有重要经济、科学研究价值的陆生野生动物)范畴,但因为这种鸟类生性胆小谨慎,一有风吹草动,就会飞走,平时很难拍摄到。这次通过红外相机拍摄到,也是很幸运。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