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厦门文明新规10月1日起施行 违规横穿马路或挨罚

2017-09-20 10:52:57  来源:厦门日报
  

厦门文明新规10月1日起施行 违规横穿马路或挨罚

  交警正在拦查车辆。

  10月1日,《厦门经济特区促进社会文明若干规定》(以下简称《规定》)将正式施行,其中,机动车不礼让行人、行人违规横穿马路以及违规停车等交通陋习,都被列入重点治理清单。而据市交警支队介绍,他们将持续加强宣传教育的力度,并通过一系列相关专项整治行动,确保《规定》的落实,引导广大交通参与者自觉遵守交通法律法规,文明出行、安全出行。

  斑马线礼让行人已深入人心

  厦禾路故宫路口、东坪山路口、育秀东路等处的斑马线没有交通信号灯控制,此前行人过马路都得小心翼翼地避让机动车,如今这里却是另一番景象。18日上午,记者走访了上述几个路口,一见行人要通过斑马线,绝大多数机动车都会主动停下让行。

  据市交警支队介绍,他们以公益宣传片、在线直播、进学校和社区宣传等方式,向广大交通参与者普及“礼让斑马线”的重要性,并加大路面警力投入,近4个月来累计劝导斑马线上不文明行为34928次。此外,市交警支队也加强了对“车不让人”交通违法行为的专项整治,并在重点路口、路段增设自动抓拍监控,6月1日至9月13日共查处7715起,违法行为人被罚款300元、记3分。经过一番宣传、整治,我市斑马线礼让行为率为84.2%,比整治前提高了36.4%。

  行人违规横穿马路也会被罚

  如今,在厦门街头,违规横穿马路的现象少了。今年4月,交警部门在文园路育青路口、莲前西路金尚路口等6个路口安装了行人闯红灯语音警示系统,行人一违规,就会有语音提示:“您已闯红灯,为了您的安全,请退回安全区域。”一些行人听到后就放弃了闯红灯的念头。

  而在深圳,闯红灯的行人会穿上特制的绿马甲,在路口协助交警维持交通秩序,通过社会服务来“抵消”处罚。类似的情景很快也可能在厦门街头出现,此次《规定》中,也有“行人违规通行后,自愿接受交通安全教育,并协助维持交通秩序的可免予处罚”的相关规定。据市交警支队介绍,处罚不是目的,这样的规定不失为一种好的引导措施,让更多市民自觉主动地维护交通秩序,更切实地体现法律法规对交通参与者行为的正面引导作用。

  据了解,《规定》施行后,我市交警部门也将持续加强路面执法,对违规横穿马路的行人进行劝导,不听劝导的将被依法处以50元至100元的罚款。处罚的过程中需要当事人配合出示身份证件,根据《人民警察法》等相关规定,拒不出示者将被带回公安机关核实身份。“根据《规定》,那些提供虚假材料、隐瞒真实情况的行为人,还会被纳入本市社会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并告知其所在单位或者社区。”一线执法的民警认为这样的规定更具可操作性,对违法行为人的威慑力也更大了。

  多部门联手整治违停乱象

  《规定》还特别将违规停车列为重点整治清单的其中一项。这其中,既包括机动车违停,也包括非机动车未在规定地点停放,或者在未设停放地点的区域停放,妨碍其他车辆、行人通行的情况。对于违规停车,《规定》要求从严处罚,并特别有条款针对共享自行车的规范停放问题,要求相关运营企业落实对车辆停放管理的责任,采取综合措施,有效规范用户停车行为,及时清理违规停放的车辆。对乱停放问题严重的,有关行政管理部门应当责令限期整改,依照规定限制其投放。

  而针对违规停车,交警部门除了日常的专项治理外,还将继续与城管、市政等部门联手整治,通过加大整治力度,引导市民规范停车,督促共享单车运营企业切实承担起社会责任。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