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中国担当提升金砖“成色”

——2017国际投资论坛观察

2017-09-19 09:13:32  来源:福建日报
  

  当“金钥匙”遇见“金砖”,将会碰撞出怎样的“头脑风暴”?

  作为“厦门会晤”后在中国举行的最具影响力的国际投资促进全球性的论坛,2017国际投资论坛将焦点对准了如何开启金砖合作第二个“金色十年”。

  “金砖”成色究竟有多足?未来十年,“金砖”合作面临哪些机遇与挑战?中国应该在其中发挥怎样的作用?与会学者专家和企业家热烈发表见解。

  “金色十年”,机遇与挑战并存

  以中国为“领头羊”的金砖国家的经济发展,显著改变了世界经济版图,而金砖合作尤其“厦门会晤”提出的“金砖+”合作,对于新兴经济体而言,无论是在经济发展和规划、宏观经济政策,还是投资者的中长线业务布局、投资策略等,都有重要意义。

  与会嘉宾认为,金砖国家作为发展中国家的代表力量,要顺应世界经济格局调整变化趋势,继续以提升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的代表性和发言权为己任,推动世界贸易、投资格局、全球发展治理格局、国际金融治理体系、全球能源治理格局进行实质性的改革,打造21世纪新型全球治理体系。

  那么,金砖合作应如何把握新的“金色十年”?

  在著名经济学家胡祖六看来,金砖合作的前景,取决于金砖五国自身的经济增长。而在中长期,金砖经济体面临两大风险和挑战。

  “首先是中等收入陷阱的风险。如果我们在未来十到二十年不能成功转型,突变为高收入经济体,金砖国家的潜力就不能彰显,在全球经济中的地位和影响力也会有质疑。第二是AI和智能机器人的挑战,以后劳动力不再是拼数量,而是拼质量,不是拼体力,而是拼智慧。”他认为,人力资本投资是最重的投资,比基础设施和工业项目更重要。未来金砖国家要缩小与发达国家的差距,很重要的是要加强教育研发投资,提高劳工队伍的素质。

  金砖合作新十年的重头戏在哪?胡祖六认为,必须在气候变化、全球化两个关键的合作领域实现突破,才能提升金砖合作在国际舞台上的声誉和可信度,并最终能够胜任引领全球经济增长、改革经济治理的历史重任。

  他说,把政治承诺变成切实行动,金砖国家应该步调一致,维护世界贸易组织在国际贸易体系中的地位,并在多边谈判中就农业、服务业、市场开放、知识产权保护、劳工与环境标准等领域发挥积极作用,促进全球贸易自由化,促进跨国投资,在服务业、移动互联网、数字等领域深化合作。

  当前,由于国际金融危机和经济周期的影响,部分金砖国家的经济遇到了暂时的困难。与会嘉宾指出,金砖机制下的全方位合作将有效地促进这些国家进行经济结构调整,帮助它们克服困难。

  “作为金砖国家经济、技术、金融交流合作的一个平台,新开发银行具有帮助和促进开启金砖合作下一个‘金色十年’的光荣任务和责任。”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副行长祝宪表示。

  他说,基础设施投资不足往往成为发展中国家经济进一步增长的瓶颈。“新开发银行除支持传统基础设施,也愿意致力于各国促进经贸合作有推动作用的基础项目,特别是港口和公路、物流等方面具有战略意义的区域合作项目。”

  与会嘉宾表示,金砖合作可以推动新一轮全球化,保障开放、自由、包容的多边贸易和投资体系,在中国积极推动和引领下,金砖合作的下一个十年将是一个金色辉煌的十年,为所有参与金砖合作的国家、地区、企业、机构和投资者创造巨大、美好的发展机遇。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