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62岁美国大爷在京生活22年 想加入“西城大妈”

2017-08-21 09:34:46  来源:北京青年报
  

  拍“西城大妈”视频

  62岁美国大爷走红

  戴着墨镜,脚蹬休闲鞋,62岁的高天瑞骑着“小电驴”,拐出了自己居住的胡同,和街坊四邻打着招呼。“吃了吗您呐。”如果不是高挺的鼻梁和褐色的眼睛“出卖”了他,这位美国大叔和胡同里的北京大爷,几乎没有区别。

  按照高天瑞在视频中的讲述,他在北京已经生活了22年。因为住在西城区,看到穿戴着“治安志愿者”红马甲和红袖标的大妈,觉得好奇,便想加入“西城大妈”的队伍。在经过给游客指路、帮街坊卖酸奶、照顾小孩子等一系列“考验”后,高天瑞得到了“西城大妈”志愿者提供的,印有“首都治安志愿者”的红袖标,成为了一名“西城洋‘大妈’”。

  视频发布后,随即引发众多网友热议。除了想要成为“西城大妈”这一点,高天瑞自述中对北京的感情和想要生活在北京的心愿,也让很多人动容。高天瑞讲述,因为签证即将到期,而中国目前没有退休签证,想要留在北京生活,面临着困境。他称,未来可能会选择旅游签证,尽管一次签证只有60天,但他说,“这是我住的地方,我朋友们的地方,这儿就是我家”。不少网友感叹“眼圈红了”,评价洋大叔“可爱”、“憨厚”,并对他的日常生活和能否如愿留在北京,感到好奇。

  在台湾与中文结缘

  在香港学会了粤语

  8月19日,什刹海边上的前小井胡同里,北青报记者见到了62岁的“西城洋‘大妈’”高天瑞。

  他的“小电驴”靠在朱红色的四合院门口,因为左腿年初做过手术,医生建议他每天步行3公里左右。所以,除了去比较远的地方,不赶时间的时候,高天瑞会拄着拐杖,挪着步子,悠闲地在什刹海的湖边散步。路上会经过老陈家的小卖部和卖酸奶的老孟家。高天瑞说,一年中最喜欢北京的春天和秋天,秋天满街道泛黄的银杏叶,很迷人,最美的春天则是枝丫开始变绿,光线变得很好的时候。

  高天瑞来自美国,1973年,18岁的他来到台湾学习中文,自此和中国结下了缘。

  “我对中国和中文一直很有兴趣,12岁的时候,我读了第一本中文的经典,英文译本《道德经》,13岁的时候,读到了译本的《庄子》。我喜欢‘老庄’文化,喜欢‘顺其自然’,‘无为而治’这些观点。”高天瑞告诉北青报记者,自己的中文名字,和在台湾学习中文的旅程有关。“我的英文名是Terry Crossman,在开往台湾的邮轮上,和船长聊天的时候,他告诉我,学中文一定要有中文名字,Terry谐音‘天瑞’,寓意也很好,‘高’和我的英文姓氏也是谐音,所以他给我起了‘高天瑞’这个名字,我很喜欢,一直用到现在。”

  高天瑞的大学专业是中国语言和文化,毕业后他在纽约短暂地工作了一段时间,很快被派到公司在香港的办事处,从事高级人才咨询工作。“就是大家常说的猎头。”高天瑞在香港前后待了12年,“我学会讲粤语,期间有了新加坡籍的爱人和两个孩子。”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