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思明绿化环卫燃气单位工作者 守护城区美丽安全

2017-08-18 10:40:19  来源:厦门日报
  

思明绿化环卫燃气单位工作者 守护城区美丽安全

  阮聪辉为环卫工人掰扫把。

思明绿化环卫燃气单位工作者 守护城区美丽安全

严景坤到餐饮店测量燃气阀。

  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每天,在城市街头,总有一些忙碌的身影,没有光鲜的外表,却有着最靓丽的使命。他们是城市的美容师、园艺师和安全员,日复一日守住一片天,为城区的美丽整洁安全默默付出。

  这其中,就有一群绿化、环卫、燃气的管理者。他们虽是管理者,却和一线工人一样,挽起袖子加油干。他们几乎24小时在线,没有轮班,也没有抱怨。

  今天的“岗位奉献 添彩金砖——思明准备好了”,我们把镜头聚焦思明的窗口单位工作者,一起来走近他们,聆听他们的故事。

  【人物名片】

思明绿化环卫燃气单位工作者 守护城区美丽安全

  阮聪辉,44岁,自1998年起从事环卫工作至今,现为思明区环卫处中华街道环卫所所长,获得市“优秀党员”“优秀环卫工作者”“十佳城市美容师”等荣誉称号。

  思明区环卫处中华街道环卫所所长阮聪辉

  以一颗“归零”的心 用心洁净扮靓城区

  【感言】

  环卫工作是一份清零的工作。不管昨天清理多少垃圾,今天都要重来。只要我们有颗“归零”的心,简单的事重复做,重复的事用心做,就一定能做好。希望日复一日的辛勤,能让每位来厦门的宾客,都能感受到一份清新整洁。

  厦门网讯(厦门日报记者 兰京 图/本报记者 林铭鸿)“带水了吗?”8月14日下午4点,烈日当头,中华街道环卫所所长阮聪辉问道。此时,霞溪路的地面温度早已突破50摄氏度。环卫工老喻已在艳阳下工作了6个小时,上衣全被汗水浸湿。阮聪辉看着心疼,走上前,帮他折了折翘起的衣领。

  “他们的辛劳,我们做家人的懂。”阮聪辉待每个环卫工都如家人一样,在他的带领下,全所136名环卫工就如亲兄弟姐妹,从凌晨4点开始,一直忙活到次日凌晨1点。日复一日,清运着日均80多吨的垃圾。

  严谨认真的大哥

  通过巡查指导 让环卫工作更精细

  虽然如家人一般,不过,看到他们哪里做得不对,阮聪辉就会严肃认真起来——“地上的水也要清扫,垃圾清扫要避开雨水井。”他耐心地一一指出。突然,阮聪辉又俯下身,掰了掰扫帚,抬头对着老喻说:“扫帚这样绑,扫地的面积才能最大。”老喻听了频频点头,他说:“阮所长就像个大哥,认真负责,总是嘘寒问暖,耐心教我们清扫的技巧。”

  霞溪路一角的这个场景,正是阮聪辉每日所要负责的事——巡查所里的内外事务。他希望通过巡查和指导,让环卫工作做得更加精细。比如日常的垃圾箱清洁,他都要求用去污粉,正反两面清洗,就如新的一样。“每天都在归零。”阮聪辉深知环卫工作的特性,“你刚扫完,下一秒,说不定就有人扔了个垃圾。”所以,重复是他们每天工作的状态——从凌晨4点到次日凌晨1点,三班不停连轴转,不间断清扫。

  作为负责人的阮聪辉更是24小时在线。中华街道环卫所虽然辖区仅约1.6平方公里,但都是老城区,包括18条主要道路和6个社区。居民多、游客多、沿街店铺也多,一天就要清扫出80多吨的垃圾。全所136人,平均每人清扫垃圾600多千克。

  “任务之重,打扫之辛苦,只有做的人知道。”

  阮聪辉看在眼里,疼在心里。他总是利用仅剩不多的休息时间,走访他曾经工作的企业和爱心单位。“我想用自己的一点力,为兄弟姐妹们争取一点福利。”在阮聪辉的努力下,不少单位成了中华街道环卫所的关爱企业。

  任劳任怨的工作狂

  心脏手术不到1个月 他又重新上岗

  在中华街道环卫所里,停放着的电动车上,都放着一个铁夹子。不管是谁,只要看到垃圾,都会捡起。阮聪辉笑笑说,自打从事环卫工作以来,19年了,他没随意扔过一个烟头。

  可是,说起自己何时来到中华所,阮聪辉竟求助副所长曾芳。原来,2015年12月,一次体检后,阮聪辉被发现心脏瓣膜有问题。8个小时手术之后,他的记忆开始“退化”。“回忆以前的事,总是比别人慢半拍。”曾芳说,可阮聪辉依旧还是个工作狂。

  曾芳记得,2012年12月份,所里只有十几个人,阮聪辉就拿起水枪,和同事一起去清洗。而那次手术之后,一个月不到,阮聪辉又重新上岗。“大家都说他疯了。”可他就是不放心工作。所里收费员李建萍说,有次,凌晨1点多,阮所长还在群里安排工作。

  “每天都要吃药,但每时每刻,我都能听到自己的心跳声。”阮聪辉说,这种感觉也很美妙。“唰唰”,如同每个深夜、黎明,路上传来的清扫声,就好像给自己上了发条,不容停歇。

  有人说,管理者不需要这样亲力亲为。但是,阮聪辉觉得,这让自己充实,有一种归属感,是一种团队精神。而这就是环卫工作特别需要的。

【责任编辑:燕宇】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