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移风易俗入民心“乐清样本”再塑文明乡俗新风尚

2017-08-15 16:49:46  来源:中国文明网
  

移风易俗入民心“乐清样本”再塑文明乡俗新风尚

  乐清柳市镇长春村村规民约。图片来源:乐清市文明办

  村民自治,完善“一约四会”倡新风

  群众是移风易俗的主体对象,树立文明乡风必须充分发挥群众的主体作用。推广以《村规民约》这个“小宪法”来规范村民办丧行为的做法,各村加强“一约四会”建设,注重修订完善村规民约,健全红白理事会的机构和运行机制,用第一时间、一个牌子、一次谈话、一张承诺书、一次全程服务等“五个一”来规范红白理事会的服务流程,“五个一”即:第一时间到丧户家服务,放置一张移风易俗村规民约的牌子,与丧户签订一份丧事简办的承诺书,与丧户亲属进行一次交心谈话,落实一个全程服务的人员。

  《村规民约》一村一特色,柳市镇朝阳村在村规民约里建立慰问金制与惩戒制度,对每一丧户,村集体送慰问金1000元,若违反有关规定的,不得享受各类评先评优资格,并在村内打扫卫生3日,或放电影2场,或植树10棵;天成街道万氏宗亲对村民操办丧事做出约束,不设夜宵、不上名烟名酒、不上龙虾、鲜花代替毛巾,晚上除直系亲属外,其他人守夜不超过10点,形成移风易俗的优良传统。

  民心所向,推行丧事简办成新风

  “移风易俗是大好事。把节省下来的宴席钱,设立基金会,帮助一些贫困老人,主要是想让老人们在世时过得更好。”南塘镇三江村的温德旺把其父亲丧事简办省下的钱送到了镇里,请镇里有关部门帮忙将这笔钱捐给生活贫困的老人时这样说。此事被刊登在乐清日报上,被传为美谈。

  莲池头村郑任田老人去世,丧期酒席六菜一汤,每桌开销不超过200元。

移风易俗入民心“乐清样本”再塑文明乡俗新风尚

  乐清市天成街道授予“移风易俗模范”牌匾。图片来源:乐清市文明办

  破立结合,整治婚丧礼俗护新风

  婚丧嫁娶大操大办、铺张浪费,不仅损害群众获得感、幸福感。也影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乐清市把移风易俗作为推动全国县级文明城市创建的惠民工程,实施婚事新办,建设市区文化广场、柳市生态园、雁荡山夫妻峰等婚事新办点,推广“时尚、节俭、温馨、浪漫”的婚礼文化;实施丧事简办,强化白喜事的“刚性约束”,提出丧葬礼俗整治“一扩大、五个不超、五个禁止、五个规定”;实施其他喜事减办,倡导乔迁、生日、升迁等喜事不办或减办。开展乡风评议活动,鼓励民间道德设奖,提倡将节省费用投入公益事业,呵护文明新风尚。

  乐清市整治办安排巡查督查,重点督查乡镇(街道)丧葬礼俗整治部署、动员、宣传和人员安排等情况,相关部门的市场整顿、丧事产业链的打击整治、教职人员的管理等情况,并实行全天候巡查监管,采取日间巡查和夜间抽查、明查和暗访相结合的方式,加强办丧期间与出殡当天管理。乐清市民宗局、市文广新局、市市场监管局、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市公安局及交警大队全面启动,对移风易俗工作中出现的违规违法事情进行督查、整治。(乐清文明网)

【责任编辑:张若佳】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