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移风易俗入民心“乐清样本”再塑文明乡俗新风尚

2017-08-15 16:49:46  来源:中国文明网
  

  随着物质生活日益丰富,现在无论城市还是乡村,民间的红白喜事,摆酒席放鞭炮吹吹打打的热闹场景,已司空见惯。然而,近日在浙江乐清,这种现象戛然而止。

  乐清市移风易俗遏制传统陋习真正做到了立竿见影,改变群众观念让人心服口服。今年以来,乐清市牢牢把握全国移风易俗工作试点契机,聚焦婚丧嫁娶的大操大办特别是丧事的大操大办问题,注重顶层设计、舆论先行、试点引路,深化“一约四会”建设、婚丧礼俗整治,“五措并举”强力推进移风易俗改革,取得明显成效,形成独特的“乐清样本”,力促乡风民风美起来。

移风易俗入民心“乐清样本”再塑文明乡俗新风尚

  乐清召开6000人丧葬礼俗整治工作动员大会。图片来源:乐清市文明办

  强化导向,突出顶层设计树新风

  移风易俗工作是一项常抓不懈、利国利民的民生工程,为了持之以恒、一以贯之来推进,决不搞运动式的一阵风,市委书记亲自带队到试点镇街、经济发达地区和山老区开展调研,乐清市委市政府分管领导分赴各地调研、督查。

  组织实地和网上民意调查,收回问卷1.6万份,问卷中有97%的受访者希望丧事费用低于10万。各种调研、调查为移风易俗改革明确了主攻方向,为制定移风易俗改革政策提供依据,出台丧葬礼俗整治相关文件,召开6000人参加的丧葬礼俗整治工作动员大会。强化考绩考核、领导约谈制度,将移风易俗工作作为各类评优评先的前置条件。坚持“宣传先行,舆论推动”,党员干部、两代表一委员带头签订“推行移风易俗、改革丧葬礼俗”承诺书,结合村干部上岗履职承诺,把丧葬礼俗整治纳入村干部工作职责。成立丧葬礼俗整治工作领导小组,乐清市委副书记任组长,下设办公室,实行集中办公宣传、巡查督查和联合执法。

移风易俗入民心“乐清样本”再塑文明乡俗新风尚

  《焦点访谈》栏目采访乐清市南塘镇党委书记叶志吉。图片来源:乐清市文明办

  宣传发动、强化舆论引导正新风

  利用报纸、广播、电视、网络、新媒体、信息简报、文化墙、展板、农村文化礼堂等多元载体,加大宣传教育力度。如在报社、电视台等新闻媒体拿出版面时段、设立专题专栏、全媒体推送新闻报道、系列评论等300多篇,实施“移风易俗政策进礼堂”工程,在131家农村文化礼堂统一设置“五个不超、五个禁止、五个规定”“易拉宝”,张贴《通告》,全市开展签订“推行移风易俗、改革丧葬礼俗”承诺书活动,要求所有党员干部、公职人员、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村两委干部及乡镇、街道、部门单位聘用人员一律签订承诺书共计9万多份。乐清市公安局交警大队制作《丧葬礼俗交通违法专项整治行动告知书》,面向社会特别是丧户家属发放2.7万份,提升群众守法意识和安全意识。乐清市妇联聚焦婚丧礼俗志愿服务,建立移风易俗巾帼志愿宣传队,6月19日,央视《焦点访谈》栏目聚焦乐清移风易俗、殡葬改革活动。6月27日,新华社、光明日报等19家主流媒体走进乐清进行集中采访。宣传发动、舆论引导是抓好丧葬礼俗整治的前提,广泛宣传、深入发动,把群众的注意力吸引到丧事的铺张浪费上来,增强了民众革除丧葬陋习的意愿。

  榜样带动,全面推行简办传新风

  针对各地经济发展和风俗习惯差异大的特点,乐清市确定2个试点镇街开展试点,探索形成“南塘典型”“万桥模式”。在榜样带动下,各地群众踊跃要求开展丧事简办,涌现出北白象镇莲池头村、中垟田村、柳市镇朝阳村、后西垟村、雁荡镇松垟村、淡溪镇黄塘村、蒲岐镇华一村、芙蓉镇西塍村、城东街道黄良村等一批典型。并推出了沿江六村联合公约,万家社区12村公约等等,使崇尚文明蔚然成风。

【责任编辑:张若佳】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