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星级酒店转型养老 入住率仅有一成面临种种难题

2017-08-10 15:22:16  来源:广州日报
  

  医生、护工不好招

  金慈养老院作为最早的“医养结合”医院,试水中也遇到实际难点,比如医生、护工都不好招。

  “我们有个阿姨每次都告诉别人自己在工厂上班,都不愿意讲自己在养老院服侍老人。”说起这些,杨爱菊有些无奈。

  杨爱菊分析,目前这份工作待遇低,社会地位低,压力责任大是招不到人的主要原因。“在我们这里做护工的,既要耐心又要有爱心,但工资普遍不高,也就3000元左右,很难留住人,基本都是农村、偏远地区的,超过50岁的才愿意做。护理是一项专业工作,我们就要花费很多时间来培训、考试,将他们变成职业人。”

  而在其他民办养老院负责人看来,床位数达不到比例更难招人。有人直言,“我们规划的场地、设施都有,但老人太少,老人多起来,就可以请更多的医护人员。”

  分析:养老风俗影响入住率

  中山大学岭南学院经济学系教授林江表示,入住率低,养老院应从自身寻找原因。

  林江认为,相关单位在投资养老院项目前应对东莞整个养老市场做相关调研。“所谓民办养老院,某种意义上来说是对公办性质养老院的一个补充,但是纵观东莞各个公办敬老院,也几乎没有出现‘爆满’、‘一床难求’的现象。”

  “其次,对于本地的养老风俗习惯,民办养老院也应在开办前做足功课。”林江教授指出,东莞的民俗文化中,将老人送至养老院的子女,往往会被说成是“不孝”,很多子女选择请一位护工在家里照顾老人,这也是影响民办养老院入住率的因素。

  林江建议,民办养老院应从自身出发,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是宣传不够导致很多人不知道还是本身护理的水平欠佳难以形成好的口碑,才有可能在入住率上得到提高。

  业内人士也建言,加大政府对养老机构从业人员的鼓励,比如政府对这部分从业人员有一定比例的补贴及优惠政策等。

【责任编辑:燕宇】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