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聚焦中国制造:制造强国战略五大工程初战告捷

2017-08-06 11:30:32  来源:经济日报
  

聚焦中国制造:制造强国战略五大工程初战告捷

  8月3日,在山东莱阳火车站,新能源汽车驶入专用车厢。据悉,今年上半年,山东省新能源汽车产量为3.4万辆,同比增长135.8%。其中,新能源乘用车在整个新能源汽车中表现突出,产量2.73万辆,是去年同期的5倍多。 唐 克摄

  开栏的话

  《中国制造2025》是中国制造强国战略第一个十年行动纲领,也是当下最热门的话题之一。从发布实施至今已满两年,各级政府积极落实《中国制造2025》,龙头制造企业转型升级动作加快,收获了许多成果。国际关注超出预期,在肯定和赞誉之外,也有一些质疑的声音。针对这些疑问,本报记者梳理出了5个问题,深入采访业内权威专家,努力探寻答案,回应质疑。今天起,本报推出“聚焦中国制造”系列报道,敬请关注。

  《中国制造2025》从发布实施至今已逾两年,进展是否符合预期?国家制造强国建设战略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工程院制造业研究室主任屈贤明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总体进展基本符合预期,主要表现为两点,一是中国与美、德、日等处于第一和第二方阵的制造强国的差距在缩小,二是围绕《中国制造2025》的五大工程已全面启动、初战告捷。

  “《中国制造2025》‘1+X’规划体系发布之快、工作推动速度之快、各地政府与企业协会响应之积极都是符合预期的。可以说,《中国制造2025》已成为中国参与新一轮工业革命全球竞争合作的标志性符号。”工信部规划司副司长李北光说。

  迅速形成规划体系

  “什么是《中国制造2025》?是动员全社会力量、力争到2025年中国制造业进入强国行列的行动纲领,是中国制造强国战略第一个十年行动纲领。”屈贤明说。

  2015年5月19日,国务院正式印发《中国制造2025》。目前,“1+X”规划体系顶层设计基本完成。形成了以《中国制造2025》为引领,制造业创新中心、智能制造、工业强基等5个重大工程实施指南,发展服务型制造、质量品牌提升等2个专项行动指南,信息产业、制造业人才等4个发展规划指南共11个专项规划以及2个标准化和质量提升规划为骨干,重点领域技术路线图、工业“四基”发展目录等绿皮书为补充,各地抓落实的配套文件为支撑的横向联动、纵向贯通、各方面协同的政策体系。

  “与德国‘工业4.0’相比,《中国制造2025》已上升为国家战略。”李北光坦言,《中国制造2025》发布后,国家制造强国建设领导小组已召开4次会议来部署重点工作,并召开了若干专题会议来推进工作。因此《中国制造2025》整体推进速度非常快,从中国工程院历时两年多的重大课题变成《中国制造2025》规划,又迅速形成了“1+X”规划体系,并构建起政策保障来一项一项重点落实。

  工信部赛迪研究院装备工业研究所所长左世全表示,各地也积极落实《中国制造2025》,制定了相应的规划政策,多个“中国制造2025”示范城市(群)成立。两年来,从国家到地方对制造业的重视程度明显提高,制造业供给质量和创新能力提升取得积极进展,制造业转型升级速度进一步加快。

  据李北光介绍,目前工信部统筹各地工业发展基础和产业布局,已批复同意宁波等12个城市和苏南5市、珠江西岸、长株潭、郑洛新等4个城市群为“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群)。各试点城市(群)在创新体系建设、智能制造、绿色制造等方面进行了大胆探索,结合本地实际推出了一系列创新举措,在转型升级新路径新模式上做出了有益尝试。

  “《中国制造2025》的实施情况符合预期,而国际对其的关注超出预期。美、德等国都将其视为中国建设制造强国、提升自主创新能力的路径。”左世全说。

【责任编辑:陈玲云】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