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女子突发心脏动脉破裂 厦门岛内外两院紧急施救

2017-08-02 09:34:42  来源:厦门网
  

女子突发心脏动脉破裂 厦门岛内外两院紧急施救

心血管病医院心外科开展多项复杂高难度手术

女子突发心脏动脉破裂 厦门岛内外两院紧急施救

  厦门网讯 (厦门日报记者 楚燕 通讯员 刘云芳)一场两家医院的跨岛全力抢救,让一位突发最凶险心脏病的患者闯过“生死关”。近日,厦门大学附属心血管病医院与厦门市第二医院携手成功挽救一名主动脉瘤破裂的危重患者,上演一场跨海“生死救援”,目前患者已转危为安。

  记者从厦门大学附属心血管病医院获悉,近期主动脉夹层和主动脉瘤等大血管急危重症高发,该院心外科近一个月来就接诊了十余位此类患者,平均一周就有两三例,高难手术的连台转让整个心外科团队常抢救至深夜。

  休克 救心团队紧急跨海驰援

  患者是56岁的李女士,有3年高血压病史。病发当天正值周末,家人发现她晕倒在地,不省人事,连忙将其就近送往第二医院。经初步诊断,考虑为主动脉瘤破裂或主动脉夹层,病情万分危急。

  接到会诊请求后,厦门大学附属心血管病医院紧急协调心外科副主任邱风前往第二医院会诊,当时李女士的收缩压仅为70-80mmHg,出现了明显的低血压休克。邱风当即判断,“来不及转院了,患者的状态已无法经受路途上的颠簸,而且第二医院之前也有相关的抢救经验,必须立即手术。”一场与时间、与死神“竞速”的抢救就此展开,心血管病医院心外科主任、台湾特聘专家胡珀元带领心外、麻醉、体外循环等科室十几名医护人员第一时间集结,迅速带上仪器设备奔赴岛外。

  协作彻夜抢救置换破裂血管

  “患者血压一直往下掉,手脚一摸都是凉的。”发病短短几小时,李女士就已陷入生死之界。

  胡珀元主任介绍,主动脉疾病是心脏外科急症中最凶险、死亡率最高的疾病之一。主动脉是从心脏出发的一根主干道,所谓主动脉瘤,是指本来很结实的动脉壁出现退化,管壁失去弹性,就好比胸腔中的主动脉由直型的血管变成了一个鼓起的“气球”。

  一旦主动脉瘤无法承受血流的冲击力而突然破裂,就会如同轮胎爆炸一样,高速、高压的动脉血流将瞬间从破裂之处喷涌而出,短时间内充满患者的心腔,压迫心脏跳动,死亡率极高,抢救分秒必争。

  开胸后,只见患者主动脉根部有两个小裂口,正不断地冒血,主动脉一圈肿起,已是常人的两倍粗。心血管病医院团队当即为患者建立起体外循环,切除破裂的大血管,换上带瓣的人造血管以替代升主动脉根部和主动脉瓣膜,并移植左右冠状动脉,整个过程一气呵成,成功止住了大出血。凌晨2点,这场两院协作的苦战、夜战终于抵挡住了死神的脚步。

  预防高血压患者控压很重要

  数据显示,70%~90%的主动脉夹层患者合并不同程度的高血压。例如李女士,确诊高血压3年,但从未规律服药及监测血压。“查出高血压后,确实也没太重视,药也是想起来才吃。”李女士说。

  邱风提醒,及早发现主动脉病变十分重要,60岁以上老人,有吸烟史、高血压的患者最好每年针对心脏大血管做一次详细检查,以早期发现血管病变。平时定期监测血压,按时服药,将血压控制在正常范围之内。一旦出现胸痛,应立刻就医,以免耽误最佳治疗时间。

  据悉,心血管病医院自今年初全职引进台湾特聘专家胡珀元主任以来,像李女士这样命悬一线的主动脉病变患者已成功挽救多例,此外一批高难度的心外手术也相继开展。近年来,该院心血管外科团队进一步做大做强,改变了过去一些急危重症的心脏病患者需要辗转外地求诊的困境,为抢救生命赢得宝贵时间。如今随着高精尖人才的引进和影响力的不断扩大,不仅本地患者得到实惠,更吸引了周边大批疑难患者前来就诊,逐渐构建起心血管外科技术高地,向打造成规范化、国际化的心外科团队不断迈进。

【责任编辑:燕宇】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