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龙岩退休狱警岳建忠:40年如一日站好最后一班岗

2017-07-28 09:24: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龙岩退休狱警岳建忠:40年如一日站好最后一班岗

岳建忠不舍地在镜子前打量着自己。李发迁 摄

  中新网福建新闻7月27日电(林玲 李发迁 春天)7月的龙岩,天亮的很早。岳建忠早早起床,麻利地穿好警服,有些不舍地在镜子前打量着自己。今天,是他最后一次以福建龙岩监狱狱警的身份执行任务。

  上世纪70年代末,家住河南的岳建忠来到福建省龙岩监狱参加工作。这一干,就是40年。

  “今天是我最后一次执行任务。最后一班岗,一定要站好,不能有丝毫懈怠。” 岳建忠说。

  7月入伏,正是最热的季节。岳建忠带领3名民警从龙岩去往福州,执行押送罹患肺癌服刑人员的外诊任务。

  正午时分,高温炙烤着八闽大地。封闭的囚车内,司机虽然已把空调风量开到最高,但车内却依旧闷热。不一会,层层武装的岳建忠就已被高温逼出满身的汗。

龙岩退休狱警岳建忠:40年如一日站好最后一班岗

岳建忠正在执行自己的最后一个任务。李发迁 摄

  到了福州总院,岳建忠扶着病重的服刑人员罗某下了车。扶着罗某坐上轮椅后,岳建忠仔细地检查了手铐,关好囚车门,推着他走向门诊部。

  每一个动作,岳建忠都在以往的任务中做过千万次,但他每次都一丝不苟,不敢有丝毫马虎。

  填单、挂号、交钱、请专家会诊、办理住院手续……在医院的心胸外科,岳建忠正在为病犯忙前忙后。“喝口水,休息一下,很快就可以治疗了。” 岳建忠张罗着医院的手续,也不忘安慰着罗某。

  “在当监狱警察的40年里,我追捕过逃犯,教育改造过顽危犯,也帮助过罪犯办理过儿女落户。我没有什么丰功伟绩,只是做我自己该做的事。”回顾自己的工作生涯,60岁的岳建忠红了眼眶。

  终于,岳建忠迎来了与战友们交接班的时刻。交接班结束,岳建忠就正式退休了。

【责任编辑:燕宇】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