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共享车位陆续上线缓解停车难 实际存在不少问题

2017-07-19 09:25:33  来源:厦门网
  

共享车位陆续上线缓解停车难 实际存在不少问题

永升华庭的地下车库也有共享车位。

  厦门网讯(文/图厦门日报记者 王玉婷 见习记者 陈毓璇)走累了,街边有共享单车;手机没电了,店里能找到共享充电宝;不想买车,共享汽车来帮你解决代步问题……近年来,共享经济在悄悄改变人们的生活习惯。

  昨日,有市民发现,在仙岳路附近的悦享中心夜间共享停车上线。共享车位的设计初衷是通过软件平台,实现业主在车位闲置时出租,同时也解决一些司机的停车难问题,实现停车资源的共享。

  那么,共享车位有没有给市民带来便利?连日来,记者驾车体验多处共享车位,发现共享车位在满足一些人们停车需求的同时,在实际操作中也存在诸多问题,值得人们关注。

  【现象】

  共享停车位数量不少

  昨日记者在悦享中心看到,大厦外面、停车场里面,均设置了引导标示。在预约共享停车之前,要进入一个叫“小泊停车”的APP平台。进入APP,记者在19:09通过预约,预订了12个车位的其中之一,于19:54进入停车场,经过道闸处,监控会拍摄车牌,进行智能识别。确认是系统所记录车牌后便放行,随后记者就收到微信公众号发来的车辆入场通知,进入车库后,停车成功。

  包括悦享中心,记者发现,这个平台目前已有六处停车场可供用户选择,每个停车位标注着当前可使用的车位。除了“小泊停车”,另一款名为“速停车”的共享停车位公众号几乎也是相同操作手法,“速停车”提供包括镇海大厦、紫荆园、厦大西村等13个可供选择的停车场。

  问题1:预约的车位被占 欲申诉没有渠道

  15日上午10点14分,记者通过“小泊停车”预约了永升华庭车库。按照软件提示,预约车位为40号。

  可顺利进入小区车库后,尴尬出现——当记者的车子到达40号车位时,却发现车位早已“有主”,被另一部车霸占。为何预约好的车位,被其他车辆霸占了呢?记者想问问怎么回事,打开公众号小程序,却找不到直接申诉的通道。

  记者现场观察发现,从车子预约之后,所有认证只在进入道闸时完成,一旦进入车库,停在哪个车位,系统没有设计车位电子锁等门槛,无法形成监管。

  问题2:找车库没导航 自带地图成摆设

  记者在体验“速停车”共享车位预约平台的过程中,同样发现问题。当记者预约好厦大西村车位时,却发现停车场地址只有简单的“富万邦”“厦门大学”两个表述,具体的车库以及出入口,完全没有引导。在程序中,有显示一个“点击地图导航”,但记者尝试一下,软件界面上的地图无法打开,完全成了“摆设”。经过多方寻找,甚至下车请附近市民指路,记者花了近半小时,才发现该停车场需要从一条小道驶入。

  问题3:扣费多少没提醒 要退押金没渠道

  除了找车位十分麻烦,使用“速停车”平台预约共享车位时,缴费问题也令人一头雾水。前天晚上,记者预约紫荆园小区地下车库43号,并预先缴交30元押金。之后记者通过道闸,驶入车库,微信程序中显示“入场”。可20多分钟后,当记者体验完离开时,程序并未显示“离场”,点击进入程序各窗口,均未找到任何关于共享结束、停车费结算的通知。此外,在停车结束后,也没提醒扣了多少钱,剩下多少钱,甚至连押金30元怎么退还,在界面上,也找不到渠道。

  【回应】

  车位为何被占?商家称系统未检测到

  对于预约了车位却被占的情况,“小泊停车”方面回应称——当天占据40号车位的车辆是老板本人的车,但由于系统没有检测到,误以为是空车位便出租了出去。

  记者提及,向微信客服发送了消息,但没有得到回复。小泊方面回应,主要那天是周末,如果是工作日会及时回复。

  为何无法退款?商家称是系统问题

  前晚记者离开车位后,程序未显示“离场”,扣费多少、退费多少也不清楚。记者昨日中午拨打了“速停车”的客服电话,拨打多次均无人接听。

  记者昨日下午4时21分再次致电客服。客服在电话中回应称,是因为系统问题,这个停车订单显示还未完成。表示立刻帮忙处理。8分钟后,记者账户收到退款19.88元,即停车费用为10.12元。

  如何避免超时停放?不开走将车拖离

  车位共享了,但如果临时用车位的人“赖”着不走,怎么办?

  对于业主十分关心的超时停放问题,小泊停车的运营总监钱燕向记者介绍:“我们会在停车到期前的半小时推送通知,另外在规定停车时段结束时会有客服电话通知。如果半小时后还未驶离,我们将会采用特殊手段,例如将车拖离。”钱燕还提及,后期将考虑和芝麻信用进行合作,以期建立一个较为健全的用户信用系统。

  市民看法

  支持者:可以缓解停车难

  在采访中,紫荆小区周先生告诉记者,共享车位是一种对闲置资源的再利用,以他所在小区为例,停车位在工作日几乎空一半,如果把这部分车位共享出来,可以缓解周边小路违停造成的拥堵,挺好的。此外,市民陈静也是共享车位的拥护者,他说白天上班,车位就空出,通过共享车位,能在闲置的时段增加点收入,当然愿意将自己的车位出租。

  反对者:小区安全难保障

  永升花园安保人员万冬明告诉记者,来停的车辆出入小区不用刷卡,无法分辨是外来车辆还是小区车辆,这给小区安全带来不少隐患。此外,如果一旦错停在别人的位置上,还容易引发停车纠纷。

  市民王梦玲对此也持反对意见,她说,小区停车场门口就挂着牌子写着“外来车辆禁止入内”,业主把车位租出去,小区停车场就成了公共停车场,小区的安全如何保障?

【责任编辑:燕宇】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