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建安溪“铁观音大师” 各捧走100万元研究经费

2017-07-15 09:52:02  来源:福建日报
  

  东南网7月15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刘益清 通讯员 林清锻 吴清远) 历时3个月的首届安溪铁观音大师赛落下帷幕,14日举行颁奖仪式,虎邱镇香都茶叶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李金登和剑斗镇青津茶叶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清海,被授予“安溪铁观音大师”称号,各捧走100万元工作研究经费。另外,8位“安溪铁观音名匠”分别捧走5万元工作研究经费。

  李金登表示,将把获得的100万元大师工作研究经费,用于发展茶叶生产。部分用来扩大生态茶园规模,开展技术研究,组织技术攻关,通过大师工作室,展示研究成果,每年培养一批高技能徒弟,开设大讲堂、开展培训活动,为茶农、企业员工、合作社社员讲授种茶、制茶和评茶等技术。

  “获得这份荣誉,我想得最多的是,我该怎么做才能对得起‘安溪铁观音大师’称号。”王清海高兴之余,也在思考着如何带动广大茶农制好茶。他说,将建立大师工作室,指导贫困茶农搞好茶园管理,提高制茶水平。“还要在茶学院和中小学校开展各种茶业主题活动或教授指导学生课外实习,将种茶、制茶和评茶技艺等传授给新一代的接班人。”

  由安溪县政府和福建农林大学安溪茶学院联合举办的首届安溪铁观音大师赛于4月开赛,此次大师赛赛制设置之全面、程序之烦琐、考量之综合、规则之严苛、参赛人数之多、范围之广、大师工作研究经费数额之巨大,前所未有。从各乡镇选拔赛,到全县赛,从初赛到复赛,再到决赛,不但要制茶,还要讲茶、评茶,接受公众投票,更要接受组织部的综合考评。

  当日,李金登、王清海两位大师还拿出代表性茶品进行拍卖。光大鼎泰(北京)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国盈以108万元拍得李金登的500克2017年春季安溪铁观音;香港石狮同乡总会常务副会长蔡佳定以102万元拍得王清海的500克2017年春季安溪铁观音。拍卖所得款项由两位大师全部捐赠给安溪县扶贫开发协会。

  接下来,安溪将扶持“铁观音大师”建立大师工作室,大师们也将深入茶农、茶商、茶企、茶叶专业合作社,带徒授艺,传经送宝。

【责任编辑:张若佳】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