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创新产业也要扎硬寨打硬仗

2017-07-05 09:55:57  来源:长江日报
  

  “乐视困局”又起风波。据报道,贾跃亭夫妇及乐视系3家公司12.37亿元资产被司法冻结的传闻得到证实。

  乐视资金危机在去年11月爆发,其间因获得融资而短暂解围,但困局并没有扭转。乐视系12亿多资产被冻结,被普遍解读为银行失去信心的表现。有媒体描述这是“一个百亿级别的泡泡破灭掉”。

  乐视成立于2004年,致力打造基于视频产业、内容产业和智能终端的“平台+内容+终端+应用”完整生态系统,被业界称为“乐视模式”。“乐视模式”曾被认为预示着视频创业的风口即将到来,但转眼间成为破灭的泡泡。神话轰然倒塌,不禁让人对“风口”有了更多理性的认识。

  创新时代,技术更迭加速,确实出现“风口”应接不暇的盛况。但技术创新突破,归根结底还是一个扎硬寨打硬仗的过程。某种意义上,“风口”是产业形态、商业业态等等不断升级过程中的客观表现,当今时代,没有哪个行业可以按部就班。但很多时候,一些行业认为站在风口上就能乘势而飞,熟稔了资本游戏就可以开疆拓土,慢慢变得舍本逐末,浮躁风气蔓延。

  所谓“创新”,很多项目一开始确实勇于探索,表现得立志改变人们的生活,但获得资本青睐之后,就开始一门心思进入资本游戏,再不思进取。创新产业如火如荼的今天,确实制造了一种繁华的表象:IP与资本的组合,似乎就能平地起高楼。创新项目已如过江之鲫,却有太多项目沦为了圈钱的游戏。近日“空中大巴”试验线被拆除,由于投资方华赢凯来公司涉嫌非法集资,媒体指责“巴铁神话”其实是一场金融骗局。试验当然存在失败的可能,但不是不计成本、后果、社会影响的,如果是圈钱游戏,最终总是要有人来买单。

  乐视是一个缩影,它固然有自身特殊的问题,但也集中暴露出一些普遍存在的行业乱象。“乐视模式”快速成长的动力,其实是IP加烧钱。“乐视模式”仍然被人津津乐道之际,被认为将这一游戏规则玩到了极致,神话还没有轰塌之时,许多创业者都将其模式视为教科书级典范。一个创意变成了概念,或时髦的谓之IP,马上获得资本注入,并快速组建一个庞大的产业生态,看起来确实很“催人奋进”。但随着神话破灭,“乐视模式”变成要靠资本源源不断输血之时,人们就能清清楚楚地看到,这原来是一个空中楼阁。

  神话快速建立,又匆匆破灭,这可能是创新时代的独特现象。戳破虚假的神话,越早越好。一个行业发展太过火热的时候,确实需要冷静下来思考。创新产业毕竟也要打硬仗,有绕不过的坎,依然需要实业家的情怀。

【责任编辑:张若佳】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