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儿童玩具怎成“兵器总动员”?弓弩玩具品类繁多

2017-06-26 09:23:09  来源:法制日报
  

  烟雾弹炸包安全堪忧

  在调查过程中,记者随机采访多名家长,他们都表示不会让孩子玩此类玩具,不过这种“危险玩具”在校门口就能轻易买到,这让他们很不放心。

  “即使学校里禁止学生玩‘危险玩具’,但校外的商店卖什么我们也没法干涉,只能提醒学生不要去玩那些玩具。”在重庆市渝北区担任小学老师的谢晖通过微信向记者表示,校门口的商店卖手机游戏同款玩具“兵器”,不仅有潜在的安全隐患,还可能让一些本来不知道这些游戏的学生沉迷其中。而且,孩子若长期玩这些“打打杀杀”的“暴力玩具”,会对他们的身心成长造成一定的影响。

  随后,记者在网上搜索“学校周边”和“流行玩具”,出现的搜索结果几乎全部是各类玩具,其中还有名为“七彩拉炮”“烟雾弹”“空气炸包”的儿童玩具。

  记者点击进入一个名为“欢乐气球坊品牌旗舰店”,其中出售一款称作“空气炸包”的玩具,在商品可选分类中有“手雷款”“煤气罐款”等项目,其操作说明为:捏破内部水包,扔出去,然后慢慢膨胀,炸开。纯空气就像气球爆了,安全无危险。记者询问店家有没有危险,卖家表示“没什么威力,跟气球差不多,没有危险”。

  事实真的如此吗?

  2016年10月,陕西一家长在陪孩子摆弄此类产品过程中,“手雷”爆炸,家长左手被炸伤。其病历显示:被自购小玩具炸伤,左上肢疼痛不适,左手食指皮下淤血明显,诊断为左上肢软组织挫伤。

  同时,当记者在淘宝网上搜索“激光笔”时,出现了0个搜索结果,页面显示为:“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无法显示‘激光笔’的相关宝贝”。不过,记者在搜索“激光”时,出现了数量不少的激光笔。不少店铺都标榜所销售的激光笔“大功率”“高能量”,价格从数十元到几百元不等。在一些店铺的宣传视频中,激光笔可以轻易将火柴、香烟点燃。

  激光笔对人眼造成伤害的情况近年来屡见不鲜。2014年,湖北省武汉市一名10岁男童在和同学玩耍时被激光笔照射到眼睛,仅仅几秒钟,右眼底黄斑区就被灼伤,造成永久性的视力丧失。不久前,湖南省株洲市一名小学生玩激光笔后视力模糊。

  此外,记者还注意到了这样一种商品——烟雾弹。

  在一家售卖烟雾弹的网上店铺,关于“烟雾弹”的商品介绍中写道:“点火后会发出各种颜色的烟雾哦!不挑色随机发。”记者随后询问店家烟雾弹的威力如何,店家要求加他微信。记者添加店家微信后,对方发来一些“烟雾弹”的图片和视频。视频中,“烟雾弹”被点燃后,长柱型的桶中便会释放出红色烟雾。在长达1分钟视频介绍中,“烟雾弹”持续冒烟,其间卖家为表示安全可靠还用手拿起“烟雾弹”,并介绍说“缓缓冒烟,很安全”。

  □ 记者手记

  随着儿童玩具市场竞争日益激烈,不少生产商为了能够吸引眼球,赢得先机,开发出一系列仿真度高、造型与性能都十分猎奇的玩具,如仿真枪械、刀剑、恐怖整蛊道具等。这类玩具隐含血腥、暴力等元素,甚至有些仿真枪械能装弹发射,本身就带有杀伤力。这种玩具不仅会助长青少年之间的恶作剧行为,长此以往,甚至还可能产生校园霸凌、暴力事件,后果十分严重。此外,一些商家出于成本控制的考虑,还会使用劣质原材料制作玩具,存在安全隐患。

  规范儿童玩具市场,不仅需要商家的良心自觉,更需要职能部门的积极作为、家长的积极配合、学校的有效教育。这其中,有关职能部门需要加大管理力度,应加强玩具安全强制性标准的贯彻力度,对不合格产品坚决予以取缔;应严格儿童玩具市场准入制度,加大市场巡查力度,对生产商生产的玩具进行审核批准,对不合格玩具商品第一时间下架,整顿和处罚涉事商铺;对不合格的产品予以没收并向厂家追责,勒令其限时整改。同时,相关职能部门还要做好对消费者和商家的宣传引导工作,并畅通消费者投诉渠道,强化消费维权力度。更为重要的是,规范儿童玩具的生产与销售应当被写入法律并且被严格执行,让整个社会都将其作为基本认知自觉遵守。

  只有有效净化儿童玩具市场,让儿童玩具回归本质本位,才能阻止这些成人化、暴力化和低俗化的玩具侵蚀一颗颗洁净无瑕的童真之心。

  (记者 赵丽)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