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儿童玩具怎成“兵器总动员”?弓弩玩具品类繁多

2017-06-26 09:23:09  来源:法制日报
  

  飞镖弹弓卖给孩子

  除了各种各样的弓弩“玩具”,孩子身边其实还有不少危险“玩具”。

  上周,居住在北京市大兴区大红门附近的李娟,从儿子的书包里发现3件玩具“兵器”。在儿子的讲解下,她才知道这些玩具都是手机游戏里面出现的。

  “这太危险了,还很尖锐,万一伤到小孩怎么办?”李娟将这几件“武器”予以没收。在李娟展示的这几件“兵器”里,记者发现虽然是仿真模型,但碰到尖锐的部分还是有痛感。

  “我儿子说这种‘兵器’和‘指尖飞镖’在同学当中很流行。不过,上次班上有个同学在玩‘指尖飞镖’时割到手,还流了血。”李娟说。

  《法制日报》记者发现,这种飞镖的“威力”远不止把手割破。

  两个星期前,浙江省杭州市一名11岁女孩在做作业时,被同学手中玩耍的飞镖扎中头部。这个飞镖的仿真度很高,而且是金属制品,飞镖的一角就像是针刺一样牢牢插入11岁女孩的头顶左侧。根据医院做的CT检查,飞镖的一角穿透2厘米。经过一个小时的手术,女孩才脱离危险。

  类似飞镖的“玩具”,记者在6月20日的调查中也发现不少。

  记者在网上搜索“小暗器”关键词时,出现“飞刀”“小摔棍”等关联词,具体商品则有“户外小直刀飞镖防身暗器重头刀具开刃练习飞针刀绑腿飞靶子”,其商品详情中注明“开刃”,但都没有注明适用人群,也没有相关注意事项。

  此外,在一些销售平台上搜索“小暗器”,出现大量“小刀”“小飞刀”“小飞镖”,但其商品分类显示为:军刀礼盒,急救工具。

  除了飞镖、暗器等冷兵器,儿童玩具中还有一大分类,即可以发射各种“子弹”的玩具枪。

  记者在淘宝上搜索“玩具枪”,搜索结果中有电动玩具枪、水弹枪等商品,其中,水弹枪多标明适合14岁以上的人群使用。记者询问一名店家,水弹枪威力如何,是否安全?店家回复称很安全,可以给孩子玩。记者随后问道,给几岁大的小孩子玩也安全吗?店家回复:建议买小型手枪。随后,店家又说水弹很安全,不会有什么危险。

  除了发射各种“子弹”的玩具枪,还有一种危险系数极大的玩具,便是玩具弹弓。

  今年2月,安徽省的2岁男孩小辰在家门口玩耍,被其他孩子手里的弹弓射中,一颗钢珠直接打中小辰的太阳穴。根据检查医生判断,钢珠已经通过太阳穴进入脑部。通过手术,医生取出一颗直径8毫米的钢珠。

  记者网上搜索“玩具弹弓”,发现其中有大量钢珠弹弓商品信息。记者设置适用年龄进行搜索时,仍出现了大量钢珠弹弓。

  在一家名为“vtech伟易达”的店铺,记者询问店家,弹弓威力如何?店家说,还不错,能打30米,打啤酒瓶没问题,送钢珠。记者发现,在这款弹弓的商品详情介绍上,该款玩具弹弓的适用年龄为3岁以上。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