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以廖俊波为镜——探寻一名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的辩证观

2017-06-13 08:25:23  来源:福建日报
  

  2015年,廖俊波获评“全国优秀县委书记”后,赴京接受习近平总书记接见并合影。

  廖俊波殉职后,组织部门找了很久也没找到这张照片的原件。原来,它静静地躺在政和县档案馆里。“这是政和的成绩,就让它留在政和吧。”从政和离开时,他没有舍得带走这份珍贵的记忆。

  事了拂身去,廖俊波总是不忘初心再出发。

  生前身后名,廖俊波把他的精神永远留下。

  廖俊波出生于浦城县的一个普通家庭,父母对他从小就要求:上学前要先照镜子,穿着要整洁,见人要微笑。如今,他把自己化为了一面镜子,人们从中能看到一名共产党员的精神与风骨。

  同样为官一任,为何有的让人刻骨铭心,有的却如过眼云烟?为何有的彪炳史册,有的碌碌无为?

  “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日前,中共中央追授廖俊波同志“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探寻廖俊波的辩证观,或许能让我们得到更多的启示。

  大与小

  廖俊波女儿小时候,问当时担任镇长的他:“爸爸,你是镇上最大的人吗?”

  他回答:“不,爸爸是全镇最小的人,因为爸爸是为全镇人服务的。”

  长大了,女儿又问他:“别人问我你是干什么的,我怎么回答?”

  他说:“就说是个包工头。”

  无论是当镇长,还是县委书记、副市长,他把自己看得很低,当成“最小的人”,一个做事的“包工头”;同时,他始终把百姓冷暖放心间,当作天大的事。

  百姓的大事就是自己的大事。政和20多年没有出过清华、北大学生了,他亲自参加高三毕业班考试质检分析会;政和医院医疗水平低,百姓看病难,他想出请上级医院托管的办法,让群众在家门口享受三甲医院的服务。

  百姓的琐碎事就是实实在在的大事。邵武市拿口镇的路灯不多,他赶紧多装一些;上访户没拿到土地使用证,他服务到底。

  ……

  何谓“群众利益无小事”?此之谓也。

  所以,政和的张承富老人为门前栈道修通写了一副对联:“当官能为民着想,凝聚民心国家强。”横批为“俊波您好”。

  70多岁的魏本伟老人看到城市面貌变化大,即兴写下一首打油诗:政和人民好福气,上级派来好书记。城市建设是民意,为民办事真实际。

  面对百姓的赞誉,他谦虚地说:“这是大家共同的努力。”

  不图面子工程,没有一己私利,心系百姓冷暖——在群众眼中,廖俊波就是知心人、贴心人、暖心人。一个一心为群众奉献全部的人,怎能不触动群众心中那最柔软的地方?

以廖俊波为镜——探寻一名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的辩证观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燕宇】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