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厦门思明区财政管理工作获国务院表彰 系福建唯一

2017-05-23 10:43:25  来源:福建日报
  

  提升收入质量,全方位支持城区发展

  思明区成全省财政管理工作唯一获得国务院表彰的县(市)区

  东南网5月23日讯(福建日报 邓豆豆)经济结构在变,三产盘踞龙头,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87%;发展路径在变,创新氛围日趋活跃;发展后劲增强,一批大型央企、民企项目顺利落地——2016年以来,厦门市思明区坚持转型发展,经济运行更加稳健,幸福思明的“含金量”不断提升。

  看病能预约,不用起大早排队;文化馆就在社区里,纸质书、电子书都齐全;地铁马上开通了,到哪儿都四通八达——2016年以来,更多的惠民政策密集出台,更多的民生改革加速发力,更多的普通百姓分享到发展成果,让“思明人”觉得生活就像“涨工资”一样幸福。

  财政管理工作是经济社会运转的根基。

  长期以来,思明区高度重视财政管理工作,对其进行科学、规范的管理。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对2016年落实有关重点政策措施真抓实干成效明显的地方给予表扬激励通报,其中思明区在财政预算执行、盘活财政存量资金、国库库款管理、推进财政资金统筹使用、预算公开等财政管理工作完成情况较好,成为我省财政管理工作唯一获得国务院表彰的县(市)区,并获得1500万元的奖励。

  财政收入质量高是思明区的一大亮点,这从去年的税收占比上可见一斑。2016年,该区财政总收入完成210亿元,增长6.9%,位列福建省各县(市)区首位,税收占财政总收入比重98.9%,这意味着非税收入比重仅为1.1%。

  探究财政收入高质量的原因,主要有思明区有序推进税制改革。应对“营改增”全面扩围,成立税收征管改革领导小组,协同解决管理中出现的问题,全年“营改增”企业入库增值税超20亿元;

  持续强化税源培植。建立协税护税管理平台,完善国地税、市场监管局等部门的数据互通、信息共享、难点协商、征管联动制度,及时帮助企业解决困难,全区年纳税亿元以上、千万元以上重点企业分别达31家和265家;

  有效落实减税降负。全面落实软件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小微企业发展等各项税收优惠政策,减免辖区企业所得税1.5亿元,免征增值税0.69亿元。兑现农村劳动力社保补差、公益性岗位补贴等就业补助政策4083万元,帮助企业减轻负担。

  财政有收即有支。思明区盘活存量资金,把“零钱”化为“整钱”,用于市政基础建设、养老事业等重点领域。

  2016年,思明区对产业发展投入7个亿,美团、4399、安踏等企业均享受到资金扶持,共拥有127家科技小巨人及73家科技小巨人领军企业,分别占全市36.7%和41.7%。

  社会民生占比逐年提高,2016年民生支出47.17亿元,新增财力的三分之二以上用于此。其中,教育事业投入19亿元,建成曾厝垵幼儿园等6个项目,新增学位3495个;社会保障支出7.64亿元,落实城乡居民医疗保险补助5206万元,安排低保金、节日慰问金、保障性住房租金补助9880万元,投入940万元用于“爱心餐桌”、智能居家宝、上门家政、医疗补助等居家养老服务,滨海、筼筜等家庭综合服务中心建设顺利推进。

  公开透明是财政管理的重要环节。思明区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强化绩效监督,让钱花在刀刃上。

  对预算执行效率低、财政存量资金规模较大的部门,核减下一年度预算资金规模。对于跨年度项目,按年度安排资金,编制三年滚动预算。除涉密信息外,细化公开内容,提升预决算透明度。2016年,思明区部门预决算全部在区政府网站集中公开,实现规范统一管理,预决算公开率达到100%。自2012年以来,思明区连续五年在市对区预算绩效管理专项考核中位列厦门第一。

【责任编辑:张若佳】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