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厦门市直属校特长生测试举行 声乐项目“隔帘盲考”

2017-05-14 11:42:10  来源:东南网
  

厦门市直属校特长生测试举行 声乐项目“隔帘盲考”

  ▲声乐项目测试,考生与考官之间隔着一道布帘,只能“隔帘听音”

  东南网5月14日讯 (海峡导报记者 梁静/文梁张磊/图)昨天,厦门市直属中学初、高中阶段艺术、体育特长生测试,在双十枋湖校区、厦门一中高中部、二中五缘校区和实验中学等考点举行。

  双十考点测试的项目为声乐、舞蹈、器乐、表演朗诵;一中考点测试篮球、排球、田径、游泳;二中考点测试足球;实验中学考点测试京剧。

  测试将持续到今天下午。根据考生的测试成绩,小升初的特长生将按由高到低择优录取原则,确定录取名单;而高中特长生还要参加中考,但只要达到最低录取控制线,就将由特长成绩来决定录取名单。

  现场 声乐测试“隔帘听音”

  昨天早上,在双十中学枋湖校区,双十初中考生钱同学直到吹完双簧管走出考场,都不知道考试时听她演奏、给她打分的考官究竟有几人,到底长啥样。

  整个测试过程中,钱同学和考官之间始终隔着一道天蓝色的布帘,就连进场时,都由工作人员帮忙报考生序号。也就是说,不只是考生看不到考官,考官也不知道考生究竟是何人,甚至连考生的性别也无法知晓。

  这就是在声乐项目测试中采用的“隔帘盲考”。今年,市教育局在乐器项目的测试中,索性连考号也不让考生自己报了,改由工作人员代劳,让考官在连对方是男是女都不知道的前提下“隔帘听音”评分,为的就是最大程度地避免考官在器乐项目选拔时,因个人喜好有可能出现的主观因素干扰。

  考务 考官只对“序号”打分

  为了让分数最大限度地体现考生水平,据说担任此次艺术特长生测试的15名考官全部来是自省外各地的业内专家,他们都是考试前一两天才接到通知,其中6人昨天凌晨才飞抵厦门。开考前,所有考官的通讯设备都被“收缴”。

  昨天早上,导报记者在双十考点看到,考前各校都已公布考生序号,但到了现场,所有考生的考试顺序又全部被打乱,重新抽签排序。考官打分时,只对“序号”打分,完全不知道考生的姓名、学校等信息,待考试结束后,才由专门的工作人员对序号进行身份信息的还原。

  而且,无论是声乐、器乐还是舞蹈测试,每位考生考试时,都有5名考官同时进行独立评分;评分结束后,评分表均被第一时间收集并录入系统。每场考试结束后,由专门的工作人员再次核对录入的成绩是否准确,并现场打印,交由纪检签名、封存。

  市教育局说,设置这些规定动作的目的其实很简单,就是为考生创造最公平的竞争环境。

  数据 项目报名“冷热不均”

  今年市直属校共有21所中学计划招收初中特长生513人,高中部分则有16所中学计划招收365名高中特长生。根据市教育局昨天提供的数据,今年初、高中共2187人报名,其中初中1297人,高中890人。

  不同学校设置的不同特长项目,报名情况也出现了“冷热不均”。比如,厦门一中初中声乐计划招生25人,有170人报名参加测试,录取率约为14.7%;双十中学初中舞蹈招25人,有87人报名,录取率约为28.7%;就连双十初中的女子足球这么“偏门”的项目,要招16人都有41人报名,录取率约为39%。此外,今年厦门实验中学京剧班初中计划招生40人,多达227人报名,录取率约为17.6%。

  竞争最激烈的,还要数厦门二中高中美术特长生和同安一中高中男子篮球后卫特长生,录取率分别是7.6%、6.5%左右。不过,也有一些老牌学校的特长项目报考人数低于计划招生数。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