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比拼不过共享单车 厦门观光自行车“风光不再”

2017-05-12 10:24:09  来源:厦门网
  

比拼不过共享单车 厦门观光自行车“风光不再”

  厦门网讯 据海峡导报报道(海峡导报记者孙春燕/文常海军/图)在厦门最美的海岸线———厦门环岛路上,三五好友骑着观光自行车观光,享受天风海涛,好不惬意,可如今,这样的画面已渐渐远去。

  昨日,导报记者调查发现,由于便利程度被共享单车秒杀,押金、价格又没有私人车行来得灵活,厦门环岛路观光自行车使用率一落千丈,与高峰时期相比不足十分之一,千余辆终日在铁栅栏围起来的车库里晒太阳。

  好惨淡

  观光自行车几成“僵尸车”

  崭新的白色车棚,蓝色的站点名称,绿色的自行车标志……观光自行车曾经是环岛路上一处靓丽风景线。然而,几乎是一夜之间,观光自行车“风光不再”了。

  喜欢饭后运动的小曹,总会在傍晚时间去环岛路骑车,从椰风寨骑到音乐广场,微风中享受一个人的时光。不过,细心的他最近发现,原来随处可见的观光自行车不受待见了,常常几公里都见不到一辆。“从会展中心骑车至厦大白城,全程一共只看到11辆观光自行车,可共享单车有几百辆。”

  事实也是如此,昨日下午4点半,导报记者来到亚洲海湾酒店附近的一个观光自行车站点里,看到这里摆放着100多辆观光自行车,布满灰尘的车辆和用胶布粘住的锁车柱显示,好像很久没动过了。“现在租用观光自行车的确实少了很多。”站点附近的一位保安告诉导报记者,观光自行车投用两年多了,曾有段时间很火,遇上节假日租车还要排队呢,可是现在一天也就能租几辆。“以前观光自行车火爆时,高峰时期一天能租100多辆,现在每天的营业额不足那时的1/10。”厦门观音山旅游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坦承。

  晚上7点,导报记者再次来到椰风寨,在机动车无法进入的道路上,跑步的、骑车的、走路的热闹非凡,从椰风寨到塔头将近4公里的路上,没有见到一辆观光自行车,但骑摩拜、小黄车、小白车的却随处可见。

  比价格

  比共享单车要贵出几十倍

  曾经很受欢迎的观光自行车,为何现在不受待见了?在小曹看来,原因还在于观光自行车自身的问题,相比较共享单车,几乎没有优势。

  在音乐广场的观光自行车站点,工作人员向导报记者详细介绍了租用手续:拿双人自行车来说,可以出示身份证的游客,押金200元,预交100元,由工作人员打开车锁,游客骑走车辆。如果不能出示身份证,则需要400元押金和100元预交金。待游客在环岛路8个站点之一还车后,工作人员返还押金,并扣除费用。车费为每小时30元,超过一小时后每半小时5元。“这样的操作太繁琐了,我来环岛路锻炼身体,还要带身份证?”小曹直言,只要下个摩拜APP,几秒就能开锁,其他共享单车则可以在支付宝APP中解锁,根本不用费事。同时,共享单车随时骑、随处还,完全不受站点影响。

  除了手续不便捷,价格也是一个“致命”的因素。

  据了解,共享单车中,摩拜单车押金最高才299元,其他品牌在支付宝有端口,如果芝麻信用够高,连押金都不要;同时,大多数共享单车的费用是每小时1元,如果捡到了“红包车”,骑车不要钱还能赚钱。相比之下,观光自行车比共享单车贵出了几十倍。

  比服务

  私人车行更方便更划算

  除了共享单车外,导报记者发现,环岛路上一些私人车行推出的亲子自行车和电动摩托车,也挤压了观光自行车的市场份额。

  从安徽来厦门旅游的蔡小姐姐妹俩,昨天就租了一辆电动车,在环岛路上看着大海的她们,兴奋地叫喊着。“电动车骑起来不费事,价格和观光自行车差不多,我们两姐妹一辆车刚刚好。”蔡小姐说,电动车押金200元,费用为40元/小时,方便还不贵。

  在音乐广场,导报记者找到了这个私人车行,老板坦言,有一大一小两个车座和把手的亲子自行车很受欢迎,价格是20元/小时;北方来的游客则青睐电动车,一小时40元,两小时可以算便宜点,70元就行。至于押金,电动车和自行车都要,但如果没带那么多钱,少一点也行。

  此外,在网络上,不少人吐槽观光自行车“骑起来太费劲”,骑行体验感不好;另有一些人则认为,观光自行车站点夏季早上8点到晚上9点、冬季早上9点到晚上8点的上班时间,也限制了它的灵活性。

  好无奈

  观光自行车何去何从?

  事实上,环岛路的观光自行车,确实曾经为来厦游客提供便利,带来惊喜。

  据了解,为方便市民和游客,2014年年底,环岛路沿线建设了8个正规的观光自行车站点,1500辆观光自行车正式上岗。它们实行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统一标准、统一管理、统一结算,每个站点采用先进的智能化管理系统,在沿线任意一个观光自行车站点都能还车,不必再回到“原点”。

  “共享单车对观光自行车的冲击确实非常大,可是我们也很无奈。”观音山旅游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人员表示,观光自行车由政府规划,不能任意摆放,报修、调度都有专门的管理制度,相比较可随处停放的共享单车,确实少了一些灵活性,但规范的管理难道有错吗?

  对于那些私人车行,上述工作人员表示,观光自行车会定期检查,站点也会为游客提供药箱等简单急救的设施,而这些是私人车行做不到的,只贪图便宜选择私人车行是不明智的。

  但是,不管怎样的解释,终究改变不了游客“移情别恋”的现实。如今,1500辆观光自行车成了摆设,8个自行车站点成了鸡肋,环岛路观光自行车该何去何从,成了无解的难题。

【责任编辑:燕宇】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