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国歌要立法?背后这些故事有点厉害

2017-05-09 08:33:38  来源:新华社客户端
  

  又到周一,路过小学外,总能听到嘹亮的国歌响起。还记得上学时每周一的升旗仪式和国旗下讲话吗?

  这首歌,你我都会唱。

  每一句歌词,每一个音节,都那么昂扬。

国歌要立法?背后这些故事有点厉害

(义勇军进行曲词谱。新华社发)

  这歌声,穿过82年时光变迁,至今听来仍让每个中国人热血沸腾。

  同国旗、国徽一样,国歌代表了一个国家的气质,是一个国家的象征。它早已不只是一首歌曲。历史的硝烟散尽,《义勇军进行曲》承载着中华民族的苦难与奋进,成为中国精神的化身。

  近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公布了2017年立法工作计划。其中,关于国歌法的法律案拟于今年6月初审。

  意味着,国歌和国旗、国徽一样,将有一部专门的法律。这将有助于规范国歌的奏唱、使用等行为,进一步捍卫国歌的尊严,促使人们更加珍视对于国歌的情感。

  这感情,远可至浴血疆场的老战士,近可见于寻常百姓心中:

  ——东北抗联老战士李敏曾说:“有一次,仗打得眼看就难以支持了,大家唱起《义勇军进行曲》,敌人居然愣住了,我们鼓起了力量,最终突围成功。”

  ——2003年,参加当年全国人代会的河北省代表团提出了一项引起人们关注的议案:“关于进行国歌法立法的议案”,而这来源于一位叫夏明芳的杂志社普通编辑。

  他认为,国旗、国徽都有了专门的法律,国歌也应享有同等待遇,这有助于增强公民的国家观念和爱国主义精神。俄罗斯、日本等国家已经制定颁布了国歌法。他还专门草拟了一部《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法(建议稿)》,对国歌的性质、使用办法提出了详细建议。

  夏明芳的建议得到了肯定和支持。按照有关规定,河北团30多位代表签上了自己的名字,最终将夏明芳的建议制成了一份正式议案。

  我国虽然没有制定专门的国歌法,但有关法律、法规和规范性文件,对国歌的演奏、播放和使用作了一些规范。

  2014年底,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就印发了《关于规范国歌奏唱礼仪的实施意见》。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