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盛世梯航”古牌坊重现厦门 见证厦台历史渊源

2017-04-02 11:50:21  来源:厦门日报
  

“盛世梯航”古牌坊重现厦门 见证厦台历史渊源

“盛世梯航”古牌坊重现厦门 见证厦台历史渊源

  古牌坊曾引来诸多外国人关注

  厦门的古牌坊不仅有牵系海峡两岸的文化因素,还曾是来厦经商旅游的外国人瞩目的景观。早在清朝乾隆年间,来厦门采风的英国画家就手绘了厦门城南门内的进士杨逢春坊,留下了宝贵的厦门古牌坊影像,照相机发明后,一些西洋摄影师也纷纷把镜头聚焦在了厦门的古牌坊,可惜现在厦门古牌坊存世的影像并不多。

  前不久,现代美国画家霍勒斯·戴(1909-1984)的后裔来到厦门寻访他父辈的足迹,并带来了父亲的画作,其中就有一张厦门古牌坊的画作。这幅画描绘的是二十世纪二十年代,厦门古城开始部分拆除,为了加快旧城的拆除和道路建设的进度,还成立了一个叫“市政督办公署”的机构。“那时有碍道路建设的建筑物都要拆除,年轻的霍勒斯肯定看到了这一幕。到了1927年,画家也许意识到,画面上的这座古牌坊将走进历史,因此,他用饱含情感的笔触将它画了下来。

  对霍勒斯画的这个厦门古牌坊究竟是哪一个,文史专家们还不敢定论,但这位美国画家确实为厦门一个精美的古牌坊留下了最后存照。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