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厦门90后女孩策划“毕业礼” 设计“专属葬礼”

2017-03-30 11:31:05  来源:海西晨报
  

  每个逝者都值得一场最好的葬礼。葬礼策划师徐小琴,一名年轻的女孩,作为一场场葬礼的设计者,导演逝者最后的人生电影。她说,最好的葬礼不该是单调的哭泣与黑纱,应该是柔和的、温馨的,带着爱和尊严。

  清晨6时许,一场特殊的“升旗仪式”在天马山福泽园的灵堂外举行,只为圆逝者的孙女想带老人到广场看升旗仪式的愿望;年轻夫妻因车祸去世,他们的遗体摆放在同一个灵堂,只为让鹣鲽情深的夫妻俩往生路上仍相伴……

  “导演”这一幕幕的是厦门市怀祥礼仪服务有限公司的葬礼策划师徐小琴———一名“90后”女孩。

  当葬礼策划师

  婚礼策划师,大家都很熟悉,经过精心的策划,导演人生中最甜蜜的仪式。葬礼策划师,大家是否了解呢?

  作为一场场葬礼的设计者,导演逝者人生最后的告别仪式,小琴对这个工作充满热情。她说,最好的葬礼不该只是笼罩在无尽悲伤中,不该只是鞠躬、念悼词,而应该是温馨的,让逝者安心地走,让生者最恰当地表达对逝者的怀念。

  此前,学商务英语出身的小琴在一家公司工作。2013年底,怀祥礼仪公司在小琴曾经工作的公司举行的一场活动,完全颠覆了小琴对殡葬工作者的认知———殡葬工作者是一群充满活力和热情的年轻人,“殡葬行业也是服务业,只是我们服务的对象不同,我们希望能让逝者走得安心,让生者不留遗憾。”一位殡葬工作者的一席话,让小琴萌生了跳槽的念头。

  不久后,小琴入职怀祥礼仪公司,做起了葬礼策划师,成了人生告别仪式的导演。

  设计专属葬礼

  作为一名葬礼策划师,大部分情况下只需要和逝者家属做沟通,有些遗体比较特殊的,也需要实地去接触遗体,如发生车祸、火灾等意外的遗体,确认能否做化妆、整容等;遗体若腐烂、破碎得比较严重,无法进灵堂,只能考虑用照片告别或者是骨灰告别,这些都需要现场去确认。

  刚刚到福泽园上班,从完全没接触过殡葬行业,到不可避免地接触逝者的遗体,作为一个年轻女孩,“说实话,不害怕是假的。”小琴说。在前辈的悉心开导和自己的慢慢适应下,一两个月后,小琴已能心无芥蒂地开展工作。

  婚礼策划师有充足的时间和新人进行沟通,而人生告别仪式留给小琴的策划时间却很短,往往只有葬礼举行前一天的数个小时。如何在最短的时间内,从逝者家属那里了解逝者生前的人生轨迹、遗愿、爱好等信息,对小琴来说至关重要,因为有了这些信息,才能设计属于逝者的独一无二的告别仪式。

  对小琴来说,葬礼策划没有范本,却有一个方向:“每个步骤都要让生者留下对逝者的记忆。”

【责任编辑:燕宇】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