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警方曝光31个诈骗号码:勿轻易向陌生账号转账汇款

2017-03-30 10:59:00  来源:厦门网
  

警方曝光31个诈骗号码:勿轻易向陌生账号转账汇款

  厦门网讯(厦门日报记者王玉婷通讯员洪恒亮)好消息,冒充亲友领导诈骗警情下降——昨日,记者从市反诈骗中心了解到,本报于3月15日曝光的“爱施德”虚拟运营商(详见A05版《电信诈骗电话九成是170和171号段》)已加入反诈骗大军;但坏消息是,诈骗号码中,“170”、“171”号段仍占大多数。“走”了个“爱施德”,又有个“迪信通”带着13个虚拟号段“杀”了过来。

  【案例】

  汇款9900元联系人失踪

  19日晚8点,从事蔬菜批发生意的李先生接到170号段来电,“你明早到中交广州航道局有限公司8318办公室来一趟。”李先生一听,“你是之前跟我联系的小任吧。”对方默认后接着说,“这有一份新合同需要面谈,利润会比之前更高。”由于李先生平日就负责为中交广州航道局有限公司配送蔬菜,便欣然答应。

  跟以往的骗术一样,次日早8点,李先生如约而至,却得到对方“有领导在,需包红包,先帮忙汇钱”的说辞,随后,李先生汇款9900元后,“小任”的电话却无人接听了……

  拨打之前联系的小任的号码,李先生才得知被骗并报警。

  【分析】

  冒充亲友领导诈骗警情呈下降趋势

  近期,冒充亲友领导诈骗的警情呈下降趋势。据反诈骗中心统计,13日至28日,该类诈骗共接报66起,其中成案16起,涉案金额21.1万余元,单笔最高诈骗金额为5万元,警情同比下降73.27%。

  其中,男女受害者各半;以年轻人为主,20岁至29岁占比50%;职业以公司职员为主,占半数以上。

  对所有警情进行分析后,民警发现,

  “170”“171”号段仍是重灾区。被骗子较多使用的虚拟运营商由之前曝光的天音、国美、爱施德,变为天音(16个)、迪信通(13个)、国美(2个)。

  22日,深圳市爱施德股份有限公司与反诈骗中心达成合作协议:爱施德及时对中心提供的诈骗号码进行停机处理,并提供话单供中心研判使用;此外,爱施德还会对确定为诈骗电话的号码卡的销售进行溯源,从源头上查明买卡与卖卡环节中是否存在监管漏洞。

  警方建议,天音、迪信通、国美等虚拟运营商也要积极参与到对诈骗电话号码技术反制的工作中,共同抵制诈骗犯罪。

  警方再次提醒市民,谨慎接听来自“170”“171”号段的陌生来电,尤其听到对方自称某某亲友领导时,不要主动去猜测对方身份,应直接让对方自报姓名,并及时与真实亲友领导核实;不轻易向陌生账号转账汇款。

【责任编辑:燕宇】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